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主动担当求作为 社区矫正作贡献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宜兴市参与社区矫正“五老”志愿者  高晓忠

  我自2015年从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民警退休后,就转岗担任徐舍镇关工委副主任、徐舍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副站长,在参与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后,我深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接受矫正的涉罪青少年,帮一帮就走上正道,松一松就有可能滑向深渊或重新犯罪。为了做好矫正工作,我充分发挥自己担任派出所领导时间较长的优势,用心用情真诚帮助感化矫正对象走上正道,解除矫正。通过多年的实践,我对社区矫正志愿者工作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要把矫正对象当作自己的家人朋友,带着感情做工作。我经常想,社区矫正对象年纪轻轻,就因为违法乱纪受到了惩处,他们的家人是多么的痛苦纠结,对其悔过自新重新做人有着强烈的企盼。我如果是他们的家人长辈,也会是一样的感同身受。正是基于这一将心比心的理解,我坚持把矫正对象当作自己的家人朋友,带着亲情、带着感情,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去做他们的帮教矫正工作。几年前,我镇未成年唐某因参与团伙抢劫判了缓刑,与他结对的时候很不顺利。听唐某讲:“这点点小事,又没弄到钱,判我刑,想不通,监管我不接受”。唐某父母边哭泣边说:“这个野孩子家里没法管,还是交政府去管吧”。明摆着是个“烫手山芋”,我还是乐意接受了。我对他讲,抢劫罪的概念,团伙成员的责任,法院判你社区矫正,是国家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关怀,否则要判实刑,进监狱,监管是必经程序。这时候他的对立情绪有所缓解。在与其沟通交流中,得知他有就业的需求,就帮助他联系到企业上了班。为了不让人歧视他,我特地关照他的车间领导,说他是我朋友的儿子,请他做好传帮带,并苦口婆心说服了唐某的父母,答应做儿子监管人,唐某慢慢适应了环保厂的工作生活。一段时间后,唐某恋爱了,由于女朋友的父母提出要为女儿找一份像样的工作,否则免谈。唐某情绪波动,不想上班了,唐父急得团团转,我和镇关工委领导一起帮他女朋友找了一份文职工作,女方同意了与其建立恋爱关系,唐某也安心工作了,年终还被评为先进员工。有了一技之长,唐某自主创业,成为私营装潢公司的老板,唐某父母看到儿子出息了,逢人就说:“多亏了关工委,多亏了老高。”

  二、要把矫正工作当作自己的职责使命,带着责任做工作。社区矫正工作是关爱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矫正人员作为特殊群体,更加需要通过我们做好帮扶帮教工作,让他们感受温暖,树立改过自新的信心。为此,我始终把社区矫正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不仅自己主动担当带头做,而且还根据帮教工作实际,动员和带领其他老同志一起参与到社区矫正工作中来,形成合力,帮助更多的矫正对象改过自新。如,在一次走访调研中,我发现本镇未成年人吴某、陈某、蒋某、朱某四人因犯罪被判处缓刑,正在接受社区矫正,我把与他们结对帮教的想法向镇关工委作了汇报,得到了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于是,我与其他八名“五老”采取“二帮一”的形式,分别与他们签订了《结对帮教协议书》,对参与帮教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社区矫正法律法规政策,明确帮教目标责任,辅导工作方法艺术,提示交流沟通内容范围,强调要持之以恒,注重合法权益保护,以引领矫正对象成人成才作为帮教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根据矫正对象犯的寻衅滋事罪,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是上好一堂课。重点讲清违法犯罪的成本代价,学法守法的重要性。二是搞好一次家访。会同司法矫正办人员一起走访了解家庭,督促提示家庭,鼓励激发家庭监护热情。三是交好朋友。用心用情和他们结“忘年交”指点迷津,循循诱导,引导他们打开心扉,放下包袱,走出困境。四是寻找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启发开导,帮助他们劳动就业,自食其力,走向新生活。五是排难解忧。在他们生活工作等遇到困难的时候,尽心尽力帮他们排难解忧。通过两年多的结对帮教,他们思想稳定、工作稳定、收入稳定,都按时顺利解矫,其中吴某还成为上市公司的中层管理。

  三、要把矫正过程当作自己的人生经历,带着思考做工作。由于社区矫正对象情况不同,想法要求也不同,决定了我们做社区矫正工作,要十分注意方式方法。绝不能高高在上,以教育者自居,要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去变通,不断总结提高,让社区矫正工作收到更好的效果。同时,也从中不断丰富充实自己的人生经历,增添工作的获得感、自豪感、成就感。2021年初,我镇辖区内李某、徐某等7名涉罪青少年接受社区矫正,分别落实了“五老”结对帮教,我与犯诈骗罪的许某(女,宜兴一家培训机构的试用期老师)结对,她讲要照顾“面子”,我心领神会,在工作上调整策略,主要通过手机,电话、短信、微信途径与她交流沟通,了解思想、工作、家庭等情况,经常向她唠叨三方面的要求:一要学好法律。要用法律知识武装头脑,摈弃不劳而获的思想和侥幸心理,走勤劳致富之路。二要迷途知返。要痛定思痛放下包袱,振作起精神,规规矩矩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三要珍惜当下。要深知党和政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的良好环境,感受到司法部门、关工组织的关心关爱,不辜负家人、亲戚、朋友的期盼。通过一年多的结对帮教,许某心灵受到洗涤,人生得到引领,重拾自信,敬业爱岗,用实际行动顺利解矫,并成为正式的培训教师。

  帮教一个人,成功一个人,转好一个人,是目标,是成就,更是我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