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孩子的路灯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一天放学,邻居家的孙女小王蹦蹦跳跳的,一边推门一边喊:“爷爷,爷爷,今天语文、数学期中测试,我都考了优秀,老师还表扬了我呢。”

  “真的吗?快让爷爷看看。”她的爷爷一脸怀疑地说。

  恰好,我在她家门口,于是进屋凑过去看了看,果然是双优。此时,小王的爷爷热泪盈眶地对我说:“说起来难为情,上学期我孙女期末考试都是红灯笼,这次竟然考得这么好,这一切得归功于许爷爷……”

   这位许爷爷就是廊下村委老书记、关工委主任许炳荣,一提到他,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爱心大使。身为一名老党员和“五老”骨干,许炳荣心中始终装着“爱”,情系弱势学子,热心帮扶邻里,积极参与结对关爱,用实际行动温暖和滋润着青少年的心田……

   邻居小王刚上一年级,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小王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爷爷性格内向,不善交流,小王的学习、生活均有奶奶负责。可天有不测风云,她的奶奶去年患癌症去世了,爷爷一边流泪一边唉声叹气地说:“以后孙女的学习可咋办呢?”许炳荣得知这个情况后,来到小王家,安慰她爷爷说:“别担心,你孙女的学习我来辅导……”“谢谢,谢谢,您帮我家解决了大难题”小王的爷爷激动地说。从那起,小王每天放学到许爷爷那儿写作业。曾经做过代课教师的许炳荣辅导作业和思想教育很有经验,小王在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不但学习成绩来了个大飞跃,而且变得乖巧懂事了……

  今年新冠疫情再次来袭,学校几次停课,孩子们只能线上上课,可网课节奏较快,又缺乏相应监管,有些孩子在学习上有点跟不上了,家长们很担心、很困惑。许炳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与村委书记商量后,就在校外辅导站开设了一间“特别教室”,每天下午让有需要的学生戴好口罩,并按防疫要求来这里,由他辅导。许炳荣在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不忘对学生渗透思想教育,还安排了一些富有童趣的课间活动,使孩子们离校不离教,深受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许炳荣关爱下一代已经有十几年了,他曾为因车祸失去爸爸的双胞胎姐妹牵线搭桥,让企业家资助到大学毕业,还帮着姐妹俩解决了就业问题。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一年一度的暑期,是校外教育的黄金期。如何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许炳荣千方百计紧密依托廊下村委的大力支持和廊下小学的密切配合,精心培育了一朵常年盛开的“七色花”。从开始的5个班,发展到15个班;从只有几十个学生,增加到568名学生;从单一的学科辅导班,扩展到象棋、绘画、书法、电脑、舞蹈、社会实践活动等10多个兴趣班。家长纷纷称赞:“辅导站真好,孩子们不仅长了知识,又学会了做人”。

  是啊,孩子们享受到了爱的阳光雨露,在温暖、滋润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他真是学生的路灯!

  (锡山区羊尖镇关工委   席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