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页 » 正文

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基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引导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15日至17日,市关工委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基层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商明,市关工委副主任邱雪珍、邵继忠、王浣凡、须俭,秘书长吴金元出席培训班,各市(县)区、无锡经开区、市直属单位关工委主任,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关工委主任,各市(县)区、无锡经开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各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商明充分肯定了市关工委各项工作,通报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关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关工委委员楼炯燕作了题为《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涉未法律修订亮点解读》辅导报告。市委党校基本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李建波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江阴市祝塘镇关工委、宜兴市宜城街道文峰社区关工委、梁溪区山北街道关工委、锡山区关工委、惠山区洛社镇正明村关工委、滨湖区关工委、新吴区江溪街道关工委、锡山区安镇街道关工委等单位作了大会发言,还有7份经验材料作书面交流。大家还观看了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特色活动视频展播,参观了无锡经开区雪浪小镇、新吴区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缪根宝对本次培训班进行小结,并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意见》颁布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意见》的精神内涵,明确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任务举措,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他强调,各级关工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化党建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五老”深入青少年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要大力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现代化,提升关工委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参加培训的同志普遍感到这次培训班准备充分、安排紧凑、主题鲜明、内容实在,领导讲话、辅导报告、经验交流、现场参观及优秀视频贴近实际、指导性强,通过学习培训深化了认识、学到了经验、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尽管天气炎热,120多名学员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大家表示,回去后要认真学习消化,把这次培训班精神及时向党委分管领导和关工委主要领导汇报,紧密联系各自实际,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工作基础、创新思路举措、狠抓任务落实,系统思考、统筹谋划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