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正文

澄江街道先锋社区开展“三全”家庭教育工作

时间:2022-03-0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江阴市澄江街道先锋社区关工委、妇联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建立完善家庭档案、打造特色环境课程、培养志愿者工作队伍,建成“五馨”服务工作机制,有效支持家庭成员更好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着力开展“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先锋社区通过长期考察,选聘出一支具备家庭教育基础、热爱家庭教育事业的志愿者工作队伍,现有40余人。这支队伍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和在职党员组成,在“三全”家庭教育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他们以家庭教育指导专题课程建设为抓手,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强化家校联动等措施,为社区青少年家庭开办特色教育课程。2021年6月,社区关工委、妇联举办了“先锋领航  童心向党”“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启动仪式,此后坚持“相约星期六”的青少年教育培训活动。每次活动要求家长带领子女一起参加。培训的内容以立德、立志、立行为导向,以亲近中华经典为主线,让参训者以阅读伴成长,让世界因我而美丽。为了防控疫情,他们根据疫情的变化,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坚持不懈地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月城中心小学的老校长江红梅老师,家住在先锋社区辖区内,她对“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工作非常热心,每到星期六晚上,她就到先锋社区作讲座,向青少年和家长讲解中华经典,传授中华文化,受到一致好评。据统计,丰富多彩的讲座已举办了20多次。

  在“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活动中,先锋社区关工委、妇联制订了“办好百件实事”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计划,他们已举办了“小手大手一起牵、留得清廉代代传”活动、“共筑防疫线、守护平安家”活动、“先锋领航、童心向党”启动仪式、生活急救知识培训、垃圾分类进家庭讲座、“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活动、“先锋领航乐元宵,喜迎党的二十大”元宵节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在先锋社区的土地上厚植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为了把“三全”家庭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先锋社区还广泛发动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走进千家万户,播撒家庭教育的幸福种子。充分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微家等活动阵地,开展老少携手、亲子共读、家庭沙龙等教育活动。7名网格员、上百名社区志愿者,把爱的文化、爱的种子送到千家万户。

  通过扎实有效的“三全”家庭教育工作,许多父母有了明显的变化,树立了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改进了家庭教育方式方法。许多青少年有了明显的进步。例如:小学生小张生长在单亲家庭,母亲张女士因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加上平时工作忙,对儿子小张教育不够,导致儿子养成了一些坏脾气,不爱学习,和同学打架,和老师顶嘴。张女士带领儿子参加“三全”家庭教育后,懂得了如何教育孩子,引导儿子改掉坏脾气。现在,小张的脾气变好了,学习成绩上去了,还担任了班干部。这个典型事例,充分体现了“三全”家庭教育使父母和子女共同成长。

  (江阴市澄江街道关工委  李宝根)

本篇文章共有 1页 当前为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