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页 » 正文

铭记光荣历史 汲取奋进力量——市关工委赴徐州和淮安两地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5月17日至19日,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副主任王浣凡、须俭、戴锡生,秘书长吴金元带领办公室和报告团部分骨干一行17人,赴徐州、淮安两地,走进革命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再教育。

  在徐州学习期间,大家先后来到贾汪区潘安湖煤矿塌陷地治理现场、贾汪区马庄村、云龙湖徐州好人园、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铜山区紫山村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学习徐州市关工委和部分县区、街道、村关工委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大家对马庄村多年来在抓好物质文明的同时,坚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 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感到由衷地敬佩。在参观淮海战役历史陈列展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毛主席题写的“人民的胜利”六个大字,当讲解员讲到60万装备落后的解放军在543万支前民众的帮助下打败80万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的历史画卷时,大家对“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有了刻骨铭心的认识。在云龙湖好人园等处考察时,大家对徐州市打造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良好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协同的格局,坚持用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文明和中华传统美德,坚持用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非常赞赏。在铜山区紫山村参观时,大家对紫山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旧貌换新颜印象深刻。

  在徐州学习考察期间,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强于百忙之中亲自接见了无锡关工委考察团一行,并全面介绍了徐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徐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大家对徐州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的新成绩感到由衷地高兴和钦佩。

  徐州市关工委对此次学习考察活动给予了周到细致的安排和热情的接待,徐州市关工委主任冯正刚、副主任王晓燕、办公室主任黄广洲,贾汪区委书记杨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韩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磊等分别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在淮安参观学习期间,大家与淮安市关工委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先后参观了少儿图书馆、周恩来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大家对淮安市多年来以弘扬伟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旨,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成为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和品牌,深受鼓舞。对淮安市多年来在关爱青少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上花大力下苦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倍感高兴。2020年淮安市青少年零犯罪村(社区)达89.46%、未成年人零犯罪村(社区)达98.53%,走在全省前列。对淮安市多年来持之以恒深耕细作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先后创办了《家长》杂志、开播了《家教在线》电视节目、设立了少儿图书馆,动员1万名“五老”守护10万名“留守儿童”,造福了社会造福了千万家庭和孩子,深感敬佩。

  在参观周恩来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时,当讲解员满怀深情地介绍周总理没有私心只有奉献、没有享乐只有鞠躬尽瘁、没有权力欲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人生经历时,大家都被周总理严格的党性原则、高尚的道德情操、优秀的精神品格深深地折服。

  淮安市关工委对此次参观交流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热情的接待,淮安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副主任李慧秋、刘群、张林杲(兼秘书长)、管曙光、赵云,副秘书长刘风平、江汇源,淮安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和办公室负责人罗宏等分别参加交流座谈和陪同参观活动。 

  这次参观学习虽然时间很短,但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思想上受到了新的洗礼,精神上受到了新的激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无数仁人志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大家表示,一定要用好党的红色资源,学习周恩来的崇高精神和思想品德,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学习借鉴徐州、淮安两地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实践和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