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调皮的孩子听话啦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周末午后,阳光正好,我在小区河边散步。一位老奶奶带着一个小男孩迎面走来。老人微笑着招呼我:老师好!小男孩也热情地叫道:奶奶好!我摸摸小男孩的头,问奶奶:最近小家伙有没有惹你生气啊?!回答:没有!最近可乖啦!谢谢你啦!老师。

   一起散步的老公好奇地问我:这爷孙俩是哪里的啊?我怎么不认识呢?说起和她们的认识,还有两个故事呢。

  这是2020年的四月,正是疫情严重举国严控之际。中午时分,小区里静悄悄的。突然,一阵孩子的哭叫声打破了宁静,伴随着的是一个男人的吼叫声。听声音好像是北面楼道里传出的。循着声音,我敲开了北面一楼邻居的门:是你们家孩子在哭吗?回答:不是!是楼上。他爸爸经常打骂他!

  敲开二楼的门,看见一个小男孩坐在地上,正扯着嗓子号啕大哭,奶奶模样的人坐在沙发上一副无措的样子。我走近孩子,问他为什么哭啊?孩子不回答,继续哭叫!我走到奶奶身边,仔细询问,得知孩子上三年级,他爸爸要求孩子把网课做完,休息日带他出去玩。孩子不听,不愿意做作业。父子俩僵持着。见孩子不听自己的指挥,孩子爸爸从劝说到谩骂到动手,彻底发火啦!

  了解详情后,我蹲到孩子身边和他讲解学习的重要性。慢慢地,孩子的哭声停止啦!孩子的爸爸从卧室走到了客厅。我又和他细声交谈,谈耐心对孩子成长的好处,谈语言暴力和武力对孩子的伤害。

  剑拔弩张的紧张关系终于缓和。事隔不久,我又听见了小男孩的哭叫声。莫非他爸爸又打骂他了?急急忙忙赶到他家,小男孩正坐在地上,抓住奶奶的裤腿哭叫。和奶奶一番交谈后,得知小男孩要奶奶的手机,奶奶不肯给!

  问小男孩要奶奶手机做什么?说是要打电话。问打给谁?小男孩不回答。其实,我知道小男孩是要奶奶的手机玩。

  蹲在小男孩身旁,我慢慢地和他聊天,告诉他,小朋友要尊敬老人,不能对爷爷奶奶提无理要求。如果要打电话找爸爸妈妈,可以请奶奶帮忙。如果要用奶奶的手机玩游戏,奶奶不同意那是为你好。根据小朋友惧怕老师的心理特点,我让小男孩看我的微信好友,告诉他,你的校长是我的微信好友呢!你的年级组长就住我隔壁。你在家里表现不好的话,我会告诉你的老师哦!

  待孩子停止哭叫后,我让他给奶奶道歉,说对不起!并且承诺以后再不无理取闹啦!

  两次上门真的起了大作用。大半年了,也没有听见他的哭叫和孩子爸爸的大声训斥啦!

(锡山区东亭街道关工委   辛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