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梁溪区 » 正文

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随想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梁溪区关工委副主任  周汝财

  今年的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三个“一百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内容。高度总结了我党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历史;也是一部创造奇迹、铸就辉煌的历史。总结得非常精辟出彩,给我们很多有益启示。

  启示一 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动摇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使命。尽管经历过艰难曲折,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来没有动摇过。革命先驱恽代英在广州起义失败后对年轻战友说:“年轻人,要有决心干三十年革命,接着再搞三十年建设,你不过八十岁,我们的希望,我们的理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恐怕也实现了,那时世界多么美妙!”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一书中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从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无数革命先烈,他们以理想和信念,书写了一幅幅历史画卷,矗立起一座座历史丰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他们信仰的理想正在实现,他们开创的事业正在继续,他们书写的历史必将由我们书写下去。”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应该向早期共产党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把理想信念作为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做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进的道路,用初心使命凝聚奋进的伟力。

  启示二 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革命胜利之路告诉我们,我党之所以取得革命的成功,全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追随革命,奋不顾身,浴血奋战而得来的。有一组数字很惊人,在新中国成立前的28年革命斗争中,全国伤亡近四千万人。其中土地革命战争伤亡100万,抗日战争伤亡3600万,930余座城市被占领,380万将士捐躯战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解放战争伤亡130万。前几年我曾到革命摇篮井冈山瞻仰过革命先烈,在革命先烈纪念馆中记载着,仅井冈山地区在红军时期,先后牺牲4.8万多名烈士。在烈士陵园纪念碑上留名的仅1.5万多人,还有2.5万多名战士成为无名烈士。青山一旦埋忠骨,史册千秋注英名。我党早期共产党人邓中夏在狱中说过:“请告诉同志们,就是烧成灰,我邓中夏也是共产党员!”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重庆渣滓洞记着烈士们留下的名言:“只要党在,我等于没有死!”这是展现多么顽强的理想信念。所以说,百年历史画卷,尽是烈士鲜血、英雄忠魂铸成。我们要牢记他们的丰功伟绩,还要告慰他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你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你们的功绩永世长存。你们将砥砺我们后来之人奋勇前行。

  启示三 齐赞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无论一些持有偏见的人说,改革开放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但一个正直有良知的人,应该清楚地看到,自我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以来,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建立了世界上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除了造桌子、椅子,造茶壶、茶碗,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曾几何时,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从“跟着跑”向“领着跑”的历史跨越。仅在去年,我国在科技领域率先进入5G时代,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升空、嫦娥五号登月回家、量子计算机九章问世、北斗导航全面建成等。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我国创造创新的磅礴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那样: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所以,我们要坚决拥护,齐声点赞。改革开放之路是一条正确之路,是一条强国富民之路,是一条通往复兴之路。

  启示四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是我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指导思想。实践启示我们,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因而,新华社评论员文章要求,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尤其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为这一思想坚守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彰显人民至上、立党为民、执政为民的理念;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为复兴提供精神力量;包含对人类发展的重大思考和独特创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贡献。所以在当下建党一百周年的关节点,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精髓要义,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