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市级机关 » 正文

通讯员要当好基层关工委和上级关工委媒体的桥梁

发布日期:2021-04-09         浏览次数:

  笔者从事通讯员已14个年头,每年被关工委相关媒体录用信息稿件30篇左右,多次评为优秀通讯员或优秀撰稿人。通讯员仿佛成为连接基层关工委和上级关工委媒体的桥梁和纽带。

  基层关工委工作是文稿的源头活水。例如,日前市级机关关工委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11个单位做了工作汇报、4个单位做了书面工作交流。市级机关关工委负责人做了工作总结和新年工作部署,氛围非常热烈,预示着关工委工作的好兆头和新开端。

  如何报道好这条信息,对文稿也有个“小桥梁”,既要反映基层工作经验、又要体现部署年度任务,既要反映会议过程、又要体现写短文。

  从心理学角度,多介绍基层关工委工作,体现基层务实的经验、一年辛辛苦苦的劳动成果,有利于调动积极性,哪怕在文稿上提及某单位三言两语、某单位一句话新闻,也是对某单位工作的肯定和褒奖,做基层关工委工作的人都有同感。

  从会议要求角度,负责人工作总结和工作部署,举足轻重,工作总结是务实的实践结晶,务虚的工作部署一般带有工作的指导性、规范性、方向性,十分重要,必需如实正确报道。把握分寸、把握分量、恰到好处,“小桥梁”是技巧和技能的结合。

  媒体是党的宣传喉舌,是信息交流、价值取向的平台。具有实践性、政策性、导向性的刚性一面,又有前瞻性、探讨性、服务性的柔性一面。作为上级关工委媒体,每日稿件如山,选择余地大,好中选优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可读性、正能量的作品刊登录用,对通讯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怎样发挥通讯员作用、当好桥梁或纽带,提高通讯员综合素质是关键。要有坚定的政治站位、与时俱进的理念,要明确为什么写稿、为谁写稿、怎么写好搞,要有深入基层的作风、精益求精的态度,要有甘为关工委事业鼓与呼的“牛劲”,用文稿打动自己、打动编辑、打动读者,争当合格的桥梁。

  (市级机关关工委通讯员 黎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