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莫让“五老”流汗又流泪

发布日期:2021-03-05         浏览次数:

  春节前夕笔者在走访慰问“五老”和座谈交流中了解到,一些单位领导对关工工作不够重视、不够支持,让他们深感委屈。

  “五老”都是从单位退休的老同志,是社区、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力量。他们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最大的期望不是荣誉和报酬,而是期盼单位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他们带着一份责任,努力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领导对关工工作不重视,认为关工工作是可有可无的“软”工作;也有的单位领导对“五老”不尊重,不愿听他们的工作汇报,认为关工工作是婆婆妈妈的事,难见工作成效;还有一些单位领导对“五老”不关心,对其身体痛痒不闻不问,遇到身体不适也没有一句安慰话。面对少数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应付”和对“五老”冷漠的态度,笔者呼吁,为了关心下一代事业,不能让“五老”流汗又流泪。那么,怎样才能让“五老”甘愿奉献余热,避免流汗又流泪?笔者认为:

  不让“五老”流汗又流泪,各级领导要真正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综合素质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发展。因此,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一项长期艰巨、意义重大的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各级领导要求真务实,不讲空话,不图形式,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自觉肩负起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本单位、本部门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发展规划中,做到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同总结、同评比、同表彰。用真抓实干的关工精神,为“五老”树立工作信心,让“五老”看到关工希望。

  不让“五老”流汗不流泪,就是要不让“五老”吃苦又寒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参与。可在一些单位没有把关工委视为序列部门,好像关工工作是“五老”的事,无论是寒、暑假期或在平时组织开展的关工活动,总只有几个关工老师跑前跑后、忙出忙进唱 “独角戏”。要改变这种状况,让“五老”工作有个愉快的工作环境:一要重视组织建设。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和组织序列,从镇(街)到社区、村都要有专职干部抓关工委工作,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如有单独办公室、有较好的办公条件、有经费保障等,真正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让关工委不失落。三要参与工作开展。各级领导尤其是分管领导,要将关工委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指导,经常深入关工委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关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参加关工委组织举办的关工活动,协调机关部门和社区、村支持关工委工作。领导与关工委面对面开展工作,使关工委不再孤单,让“五老”感到“娘家”的温暖。

   不让“五老”流汗不流泪,就是要不让“五老”受累又受气。“五老”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绕膝之福,可他们没有。他们抱着对下一代的关爱之情,热心于关心下一代事业,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着“夕阳红”。但在具体中,总会遇到“五老”热心关工事业的精神不被少数人理解,也总会听到一些对“五老”不尊重的言语。每当这时,单位领导要旗帜鲜明地为“五老”鼓与呼,为“五老”撑腰。当“五老”的工作被人嘲弄、遭人挖苦、不受尊重时,单位领导要伸张正义,及时进行教育引导,为乐于奉献的“五老”说话。与此同时,各级领导还要对“五老”体现人文关怀,体现在平时要多关心“五老”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在生活上、待遇上要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五老”生病住院慰问制度,尤其对生重病的“五老”更要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让“五老”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要加大宣传力度,对优秀“五老”要多关注、多宣传,让更多的镜头、笔头聚焦“五老”,让他们有强烈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从而进一步激发“五老”干工作的热情和士气,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前进凝聚最强大的正能量。这样才能让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收到满意的社会效果,也不会让“五老”流汗又流泪。

  (宜兴市宜城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吴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