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宜兴市“缤纷的冬日”校外教育活动集锦(一)

发布日期:2021-03-01         浏览次数:

  官林、丁蜀、杨巷、新建等地对青少年进行安全教育。为确保学生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官林镇关工委和韶巷、戈庄两村联合开展健康平安寒假关爱活动,为60多名学生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印发相关宣传资料,还对学生进行文明过春节和防火安全教育。丁蜀镇各中小学寒假前对学生进行用火用电、网络、食品、社交、防疫等安全教育。杨巷镇司法所和派出所走进全镇4所中小学,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学生注意防火、防气、防盗、防电、防交通事故,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周铁中学在休业式上向学生宣传灭火器的种类、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举办以禁毒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讲座。新建镇关工委会同镇司法所在新建小学举办寒假法治安全教育活动,向800多名学生作了“安全意识在心中,祥和安康伴永久”专题讲座;该镇派出所民警为新建中学300多名学生作《扫黑除恶,平安校园》专题讲座,并强调了假期防疫注意事项。

  多地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读书活动。张渚镇关工委联合有关单位向辖区四所学校的16名成绩优秀、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捐赠了书籍、书包和学习用品,勉励学生好好学习,在寒假期间认真读书,从书本中获取知识,用知识改变命运。新建镇关工委邀请镇成校老师与20多名学生分享阅读经验,要求学生养成每天读书、笔记、思考等8个方面的习惯,引导学生进一步走近阅读、理解阅读、享受阅读。新庄街道关工委组织机关干部、“五老”和学生代表,精心选择具有代表性、能激励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红色书籍,通过向学生讲故事的方式,引导青少年从书中汲取红色营养,赓续红色精神。屺亭街道东郊社区邀请老教师房兰生分享他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苦岁月到如今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鼓励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努力学好文化知识。社区工作人员还带领学生在社区农家书屋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西渚镇关工委注重抓好青少年理论宣讲教育。1月28日,镇关工委利用寒假休学式,组织“五老”到辖区各学校向千余名中小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学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学识水平,争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西渚派出所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各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1月29日,该镇篁里、五圣两村率先启动寒假校外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法治安全专题辅导,并进行五中全会精神要点专题测验,对9名成绩优秀的中小学生给予表彰奖励。篁里村关工委还组织学生打扫广场和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受到群众称赞。

  宜城街道社区校外辅导站寒假活动丰富多彩。寒假开始后,宜城街道各社区校外辅导站纷纷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在校园外同样受到教育和熏陶。城南社区组织学生开展“写福送春联、剪纸迎新春”等活动,并利用微信群开办“暖心冬日编织温暖”线上课堂,教孩子们编织围巾,让他们在家中就能参加丰富多彩的关工活动。溪隐社区组织学生开展寒假安全知识讲座、垃圾分类宣传、读书心得分享、手工福字制作和走访慰问优抚对象等活动。新华社区开展“干干净净迎春节,文明健康过新年”清洁家园活动,组织学生上门看望空巢独居老人,为老人打扫卫生、贴春联。文峰社区组织15对亲子开展“手工制福娃、欢喜迎新年”和“贴纽扣、画新年”活动,培养孩子动手、动脑及创新能力。岳堤社区开展“安全防护照亮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病毒防护和交通安全意识。谢桥社区开展“迎春送福”活动,由青少年志愿者将200多副春联送到社区居民手中。

  湖㳇、屺亭两地举办青少年专题公益讲座。近日,湖㳇实验学校邀请市环卫处工作人员为600名学生作垃圾分类知识专题讲座,阐述垃圾分类的意义,讲解对生活垃圾简单分类的知识,并让学生们自己操作对垃圾进行分类。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不仅要自己带头做好垃圾分类,还要带动家长和身边人参与这一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1月29日,屺亭街道广汇社区邀请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作“爱牙护齿”专题讲座,为50多名青少年讲解了牙齿保健等口腔健康知识。在互动环节,青少年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医生还进行现场义诊,指导大家掌握牙齿日常护理的知识和技巧,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张渚镇茗岭村开展寒假主题教育活动。1月29日,该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老教师陈静美为孩子们作了《弘扬抗疫精神,争当文明卫生好少年》主题讲座,帮助学生增强防疫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还让孩子们轮流讲述自己所知道的抗疫英雄故事,交流了疫情防控的做法和体会。陈老师要求学生在寒假当好疫情防控宣讲员,增加课外阅读量,并写好读书笔记。还组织学生开展了“美丽家园我创造,环保小卫士在行动”实践活动。

  丁蜀镇南河社区组织青少年助力疫情防控。寒假开始后,他们组织青少年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身穿红马甲,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向社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小知识,向路上行人及周边商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外来人员的测温、信息登记等工作,提醒大家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孩子们用奉献和担当,为社区疫情防控注入了青春动能和温暖人心的力量。      

  官林镇江南电缆公司举办职工子女冬令营。1月30日,该公司关工委牵头,联合宜兴海格特教育中心、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非遗陶文化教育基地等单位,组织20多名职工子女,举办以英语语言和数理思维为重点的“江南少年 未来精英”冬令营。在为期10天的冬令营活动中,通过趣味授课、现场观摩、交流互动、自主作业等形式,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提升其语言力、思维力和学习力,让职工子女在寓教于乐中度过安全欢乐、收获满满的寒假。该公司关工委响应国家“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向外地员工发出“就地过节”倡议书,同时推出欢乐过大年、共享年夜饭、畅游新宜兴、关爱留守儿童等多项暖心措施,得到广大员工的欢迎和点赞。

  杨巷学生听解放军叔叔讲故事。1月31日,该镇教育关工委得知新芳村王立程士官回家探亲,当即组织周边的学生开展寒假校外教育活动,邀请王立程讲述他在部队的学习、训练和生活情况,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活动使孩子们对解放军的职责、军人的种类有了初步了解,开阔了视野。解放军叔叔高大威武的形象让孩子们无比敬慕,一些孩子说:“长大后我也要参加解放军,保卫我们的国家。”

  老教师家庭辅导站校外活动形式多样。1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徐舍镇老教师毛国祥向家庭辅导站学生讲述人民警察力保一方平安,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故事,引导大家拥护尊重人民警察,崇尚警察职业,珍惜当下平安幸福的生活。1月23日,湖㳇镇老教师莫俊良带领12名家庭辅导站学生,冒着严寒,把300多副春联一一送到社区老人家中,并给他们打扫卫生,张贴春联,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1月27日,新庄街道老教师张国璋邀请交警来到家庭辅导站,通过图文讲解、互动问答、现场体验等方式,为学生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孩子们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度过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宜兴市关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