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校站联动 “墨飞花”笔墨绘就爱心站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

  “墨飞花服务站真好,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周末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没人管了!”“新庄小学和新庄社区的干部想我们之所想,发挥自身特长,周末还义务辅导孩子们学书法!”家长们发自内心的啧啧赞叹,回荡在新庄社区“墨飞花”志愿服务站,更乐在家长们的心头……

  新庄小学地处宜兴城东新区,近几年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吸引了大批新市民入驻。大部分务工家长周末要上班,孩子的安置问题成了他们的一大心结。新庄社区与新庄小学党建联盟工作组成员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启动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在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设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服务站,由新庄小学“墨飞花”教师志愿服务团成员担任周末书法辅导老师。

  新庄小学是一所中国书法特色学校。2018年9月,一批爱好书法的老师就自发成立了“墨飞花”志愿服务队,本着“奉献社会、志愿服务、关心他人、共同进步”的原则,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周末家园”书法班——解民之忧

  新庄小学70%的学生是新市民子女,大多数学生父母双休日都在工厂上班,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更不用说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墨飞花”志愿服务团考虑到这一情况,创办了 “周末家园”义务书法培训班,每个周六上午义务给有需要并爱好书法的孩子进行辅导,每学期都有50多个家庭的孩子接受辅导,从中直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惠民送福”写春联——文化连心

  “墨飞花”志愿服务团队致力打造墨香文化,“写春联送祝福”也成了每年的传统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寒假,“墨飞花”团队志愿者和新庄小学“太湖少年书法院”的志愿者们一起挥毫泼墨,热情地为新庄群众精心书写“福”字和春联。新庄小学校门口、新庄社区、临溪花园……处处留下了志愿者们奋笔疾书的身影。他们一展身手,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理念,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良好祝愿,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誉。不仅如此,孩子们的作品多次被市政府作为礼品赠送日本友人;每年年末,一幅幅春联作为礼物寄送给新庄的在外乡贤。用笔抒情、用书寄意成为志愿者和孩子们的首选表达。

  “线上辅导”云课堂——墨舞云端

  去年年初,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学生无法按时入学。团队志愿者们积极应对,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精心拍摄书法视频微课堂,打破空间、时间的限制,为学生进行线上辅导,精准对接需求,提供贴心服务。并建立跟踪服务和联络机制,定期回访,随时解答孩子们的困惑,使学生“停课不停学”。

  “舞墨醉人”花芬芳——成就你我

  社区关工志愿服务站是一个舞台、一块阵地。团队成员经常在一起学习、培训、交流,从而成就彼此的拔节生长。孩子们不仅有了自己的一份特长,而且在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连连获奖。教师志愿者们也纷纷加入了无锡市、宜兴市书协。

  新庄社区和新庄小学校社联动,想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忧,发挥自身优势,让翰墨飞花,飞入寻常百姓家,用笔墨绘就了一座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加油站。

(宜兴市新庄街道关工委  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