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惠山区 » 正文

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对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重要批示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1月6日,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对区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2020年,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积极作用,不断探索新时期关爱教育青少年的新途径,在主题教育、“一站一品”、民企关工委建设和“双零”工作等方面打造了工作亮点、创造了工作特色,区委予以高度肯定。全区广大老同志用真情、真心生动诠释着“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望继续发挥余热,为转型崛起中的惠山培养更多的“新人”,关爱更多的“新生” 。

  吴建元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区委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是对广大“五老”的鼓励和鞭策,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吴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在把握大局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主动作为中体现关工委的担当作为。

  2020年,全区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对关工委工作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和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党建引领推进关工委工作,在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做实做亮工作品牌上狠下功夫,全区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一是主题教育活动抓实落细走深。全区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即聚焦迎接建党100周年、聚焦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聚焦防控“新冠”疫情斗争,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建工作站等平台,在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优化教育方法、扩大网络教育覆盖面上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再添措施。我们在抓好上级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惠山实际,全面部署开展4项“自选”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活动实效。继续开展听爷爷奶奶讲那过去的事情主题宣讲活动;全面深化“三走进三寻访”社会实践活动;线上组织开展“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家训家风 走进身边好人”系列宣教活动;联合区文明办、教育局举办 “快乐阅读 伴我成长”主题阅读活动。

  二是以“一站一品”为特征的校外辅导站品牌效应再深入。全区各级基层关工委克服受新冠疫情影响延迟开班办站的不利因素,在抓好疫情防控及活动期间各类安全防范的前提下,围绕“三个聚焦”活动主线,线上线下相结合,在青少年中扎实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极大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据统计,去年暑期,全区开办各类校外教育辅导站247家,参与办站辅导的志愿者累计2410名,其中村(社区)关工委负责人员465名,退休老师及其他“五老”人员879名,现职教师328名,大学生村官及社工577名,其他及第三方公益组织人员161名。全区各村(社区)辅导站实际办班2217期,利用电子阅览室组织参与省级阳光少年网活动7930多人次,开展“三走进三寻访”社会实践活动354次,惠及青少年学生近10.35万余人次。全区“七彩夏日”暑期校外辅导活动的广度与深度更进一步融合,呈现3大亮点:线上主题教育和弘扬抗疫精神增添亮色;2+X特色办班朝精细化、课程化、规范化方向进一步迈进;宣传多样化,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民企关工委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牢牢抓住党建带关建这一关键,突出部门联动,因企制宜,主动作为,通过排查摸底,扩面增量、分类推进81家新民企组建挂牌。各地还重点培育1~2家典型企业关工委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进一步助推面上工作提升。

  四是“双零”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各地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网络、工作机制,在确保“四到位”工作举措落实的基础上,针对近几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新的变化,继续坚持抓重点、抓推进,筑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防线。(1)突出重点重抓,帮教精准施策。2020年,全区排查共有青少年总数11.41万,其中未成年人61193人,人户分离家庭青少年2427名,初中毕业升入中专职校2560名。我区各级关工委共成立134个帮教小组,组织346名“五老”对193名青少年开展帮教工作。组织 397名“五老”对 1102名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帮困助学,发动社区各界捐资助学资金达132多万;76名“五老”对32名青年帮助就业,对16名初中毕业未升学的未成年人帮学工;组织242名“五老”对46名“双差生”开展四帮一工作;(2)坚持德法兼修,聚力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各地坚持德法教育的有机融合,在主题实践中强化“三爱”教育的同时,针对当下青少年所关注的社会热点,加强与司法、派出所、卫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开展了防火防灾、网络安全、卫生保健、动物防疫等法律知识的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具成效。全年组织82名聘任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五老”宣讲员走进校园举办法治教育讲堂、图片展等113次,1.32万人次听讲,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2万份,同时持续开展聘请专业法律人士“以案说法”的法治教育形式在全区32所中小学校的推广普及,去年重点开展了新颁布的《民法典》的法治宣讲示范活动。(3)稳步推进公安系统“以所建站”关爱工作站阵地建设。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会同区公安分局关工委共商落实措施,全面推进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工作,目前全区11个派出所“以所建站”工作已全覆盖,全部挂牌成立了关爱工作站,各地主动对接、紧密配合辖区派出所关爱工作站的试点建站工作,努力建好用好这一崭新的关爱青少年工作平台。(4)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关爱服务新举措。针对近几年来我区在“双零建设”中出现的几例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各地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剖析典型,总结经验,寻找问题,并以问题积极探索有效防范举措,提高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实效。

  (惠山区关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