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基层经验 » 正文

强化工作力度 打造企业关工委工作新亮点

发布日期:2020-11-12         浏览次数:

  宜兴市关工委

  自2018年无锡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们围绕“党建带关建”的新要求新机制,切实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思路筹划、运作、推进企业关工委工作,“三个关心”得到有效实施,推进力度得到加强,宏观指导和服务逐步到位,全市企业关工委工作呈现新的亮点。

  一、强化目标导向,形成围绕“三个关心”开展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新态势

  多年实践使我们认识到,要推动企业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开展,应当确定一个切合实际、内涵清晰、便于实施的目标作为导向,充分调动“五老”队伍和企业青年职工携手共进,促进企业关工委工作持久良性循环。为此,我们从宜兴实际出发,明确把关心青年职工成才、关心职工子女成长、关心社会公益事业这“三个关心”作为企业关工委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导向。这一目标一经提出,立即受到基层和企业关工委的普遍认同,认为这个目标简明扼要、操作性强,易于推进并收到好的效果。经过两年多实践和探索,企业关工委中涌现出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有一支骨干队伍实实在在地从事关工委工作,各项工作都是常态化开展。他们组织青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读书、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组织职工子女参观企业,了解父母的工作情况;和丁蜀镇关工委、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等一起对职工子女进行主题教育;公司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在节假日对职工子女开放;他们还连续6年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在丁山小学、丁蜀高级中学分别设立专项教育基金和奖教激学基金,向生源以外来工子女为主的紫砂小学捐款捐物。今年还向常州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江苏中超集团组织近30名职工子女开展为期21天的“快乐暑期”学习教育活动,专门聘请3名大学生帮助孩子们辅导暑期作业,请老教师作主题教育宣讲,并对表现良好、到课率高的职工子女进行奖励。

  今年我们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制约和影响,把“三个关心”的重点放在“关心青工成才”方面,下发《关于企业关工委开展“关心青工成才”行动的工作意见》,通过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各种活动,提升青工综合素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如张渚天润管业公司疫情期间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劳动合同法、特种职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工作;开展特种职业人员理论技术考核竞赛、安全竞赛及岗位能手竞赛等;对于家庭困难或发生重大疾病的青工家庭给予2000—5000元补助;对在本企业工作五年以上、有购房需求的外地青工预支两年工资用于购房首付。又如官林镇一批骨干企业关工委切实抓好青工上岗培训、技术培训、安全培训、技术竞赛,开展青工文体活动;为大龄青工婚姻牵线搭桥;对青工父母中年老病残的给予特殊照顾和补助。还有一些企业与知名院校合作办学,挑选有潜力的青年职工入学深造,邀请高校教师到企业授课。与此同时,积极搭建传帮带平台,采取技术交流、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方式请老技术员、老师傅进行技能指导,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强化组织推进,实施“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开展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新机制

  各级关工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企业党组织的重视支持,抓牢“党建带关建”这个龙头,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带动一批。一方面使原来建立关工委组织的企业得到巩固提升,另一方面培育了60多家组织健全、工作规范、活动丰富的企业关工委先进典型。同时属于无锡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13名企业家(不包括2名非企业法人代表)所在企业,全部在今年9月底前成立关工委组织。全市企业关工委工作呈现出稳步发展、整体推进的可喜局面。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力度。全市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和市委办转发的市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都把企业关工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重点进行强调和部署。去年年底,组织各镇、街道关工委和列入先进典型培育名单的60多家企业关工委召开工作交流会,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市企业关工委工作的进展和成效,还印发交流材料汇编。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落实各镇、街道关工委的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镇、街道经贸中心和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作为镇、街道关工委副主任。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地本企业特色,主动思考谋划和推进落实企业关工委工作。同时发挥条线作用,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基层分局配合做好相关企业关工委指导工作。

  二是强化督促推动力度。过去,我们每年赴基层调研暑期主题教育活动及关工委工作情况时,一般只抽查村和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为加强对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有效督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从去年开始,我们明确把企业关工委工作也列入每年赴基层调研内容,所到之处都要抽查一到两个企业关工委,看现场、查制度、听汇报,并现场进行指导。在各镇、街道年度工作汇报中,企业关工委工作已成为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各镇、街道关工委作为一个独立板块,对企业关工委建设的重视程度得到明显加强。他们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关工委工作交流会,一方面传达部署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同时也通过相互交流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少镇、街道关工委还经常深入企业调研督查企业关工委建设情况,向企业领导宣传建立关工委对青年职工培养、对职工子女思想教育、对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积极做好企业关工委“扩容”工作。

  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力度。为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今年7月制订印发《宜兴市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作年度考核评分细则(试行)》,把企业关工委工作单独作为一个重要板块,对加强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围绕“三个关心”开展各项活动、重视培育示范企业关工委等方面提出考核要求。另外,我们将在近期对三年来优先培育的企业关工委专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示范典型,起到更好的激励导向作用。各基层也对企业关工委工作十分重视,要求企业关工委主任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主要成员任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做到思想认识、领导责任、工作措施、人员经费“四个到位”,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评比,使企业关工委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强化服务功能,构建压实目标任务与提供服务指导相结合的新格局

  在推进企业关工委工作中,我们通常是重视组建扩面多,下达目标任务多,工作督导力度也比较大。但各企业关工委基本是依靠自身资源条件去抓落实和推进,其成效自然不大理想。今年,我们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于8月创新成立企业关工委综合服务团,凝聚一批以“五老”为主、擅长开展各类青工教育以及活跃职工生活等方面的精英和专家,有组织、有计划地为企业开展关工委工作提供服务和指导。该服务团首批精选了16名相关方面的专家及部门老领导,涵盖思想道德、遵纪守法、安全生产、爱岗敬业、身心健康教育以及科学家教、职工文体活动等9个方面的服务项目。初期推进手段以企业“点菜”、给各镇(街道)下达对接服务任务、典型示范等方式,引导面上企业跟进和全面推开。近期,服务团有关成员已经赴相关企业开展爱岗敬业、电线电缆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职工子女科学家教等讲座服务,收到良好成效。如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首席高级技师、“江苏省劳动奖章”、“江苏大工匠”张宏文为官林镇王者塑封有限公司青年职工作爱岗敬业宣讲报告,他以自己的亲身感受讲述珍惜工作岗位、忠诚所在企业、刻苦钻研技能、致力节能增效等方面的经历和体会。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例、PPT课件的娴熟运用,有效激励青工牢固树立职业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他们立足本职、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干劲和热情,得到企业领导和青年职工的交口称道。又如中学高级教师吴芳为华东石材市场外来经营业主作《新时代家庭教育中的困惑与路径》讲座。大家不仅收获了满盆满钵,而且都惊讶于家庭教育居然有那么多的门道和技巧。不少业主当场要求加吴老师为好友,便于今后沟通和请教。

  此外,各地也把服务企业放到重要位置,为青工思想道德、素质技能和爱岗敬业教育等方面提供服务。如高塍镇把企业关工委工作与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密切融合,开展“我与企业共成长”青工演讲会、“走进远东,礼赞远东”等富有针对性和感召力的教育活动。宜城街道巷头市场关工委和社区联合拍摄“看巷头、知变化、当好接班人”专题视频,利用艰苦奋斗历程开展青工思想教育,引导他们传承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企业精神。

  我市企业关工委工作围绕“三个关心”,不断探索和创新,虽然取得一定进展和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先进单位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按照“党建带关建”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企业关工委建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全市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