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党建带关建 引领促成长 奏响关爱青少年快乐成长主旋律

发布日期:2020-11-11         浏览次数:

  滨湖区胡埭镇工业园区关工委

  胡埭镇工业园区有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实体企业2700多家,隶属胡埭镇的企业有1800多家,职工4.5万余人,3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约2.5万人。随着入园企业数量不断增多,职工队伍日益壮大。制造业企业需要引进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这就衍生了一群跟着父母走天涯的新市民子女,我们称之为“小候鸟”。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胡埭镇工业园区在册企业职工子女(8—18周岁)有3500多人,其中新市民子女有1900多人。

  近年来,胡埭镇工业园区关工委针对园区工作特点,在上级关工委关心指导下,认真分析现状,坚持党建带关建,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工作方法,以真心关爱、无私奉献、匠心服务的精神为新市民子女和青年职工健康成长搭建平台,特别致力让外来务工青年、“小候鸟”融入第二故乡、热爱第二故乡,得到广大企业主、企业职工、职工子女的肯定和欢迎。

  一、主要做法

  (一)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关爱合力

  胡埭镇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班子建设,专门发文成立胡埭镇工业园区关工委,明确园区党委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把“党建带关建”精神落到实处,同时把园区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在工作实践中,园区党委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园区关工委以党建引领,延伸组织网络,明确工作要求,提升工作能力,发挥职能部门、镇“五老”等合力作用,齐抓共管,着力推进园区青少年关爱计划。建立“党群协调共建”工作机制,壮大关爱团队。园区关工委联合工、青、妇和中小学等部门单位,定期召开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形成园区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建立“党委定期议事”工作机制,明确关爱重点。园区为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程度,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每月依托党委议事会,以座谈、培训等形式定期组织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企业关工委负责人、企业主和企业各层面代表进行议事,商讨议题。围绕关工委工作,主要协调解决园区外来职工子女就近入学、帮困助学和青年职工心理疏导、岗位提升、相亲交友等难题,近年来,园区关工委共举办单身青年职工相亲交友会8场次,助学帮困职工子女15人,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问题20多个。

  (二)开辟校外阵地,完善关爱设施

  园区关工委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园区工匠之家等资源,提升服务功能,努力为职工子女、青年职工打造活动平台。目前,园区设有青少年工匠文化教育基地、青少年文体活动室、青少年阅览室、青少年心理辅导室等。特别是2018年5月青少年工匠文化教育基地创建以来,每年开设多次现场讲座、工匠与小粉丝见面会,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亮等优秀职工、技术专家分享工作经历,让青少年从图片、文字、工具以及讲解中得到陶冶,潜移默化感受工匠文化和工匠精神。到目前为止,已接待16批次共计1780名园区内外青少年前来感受工匠文化,感悟工匠精神。此外,我们还设立园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充分挖掘资源,组建由学校教师、镇“五老”、文化特色团队成员等组成的关工委志愿者队伍。针对青少年需求,创新活动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

  (三)策划系列活动,丰富关爱形式

  园区每年都提前策划“全年党群活动菜单”和“职工子女暑期活动菜单”,并将菜单提前发至各企业党组织、企业工会及企业关工委,调研摸底青年职工和职工子女的兴趣爱好,适时收集反馈信息,及时作出调整。近年来,为青年职工举办“聆听匠心、爱在胡埭”七夕脱单相亲交友会、AutoCAD制作大赛、ERP生产管理技能培训、“疫情难阻书香、阅读润泽心田”励志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为职工子女举办“情暖重阳话改革、弘扬敬老倡美德”爱心孝心公益活动、爱国主义书法展、我眼中的抗疫“逆行者”主题画展、“我是小小朗读者”给父母的一封信朗诵会、垃圾分类环保系列活动、“梦圆小康”老少同台演讲比赛、“关心下一代、筑梦赢未来”青少年主题教育成果展示会等活动。近年来,园区关工委共举办各类主题活动28场次,提振了青年职工、职工子女的自信心,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取得成效

  近年来,园区关工委结合实际服务青年职工及其子女,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得到广大企业主、青年职工、职工子女的拥护和欢迎。由于园区关工委精准服务,“小候鸟”关爱计划已见成效,使青年职工能够积极工作、努力工作、安心工作;青工成长平台已现雏形,读书学习蔚然成风,园区关工委助推企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

  三、几点体会

  (一)党政领导重视,多方协调共建,形成关爱工作合力

  面对园区企业多、外来职工多、新市民子女多等情况,镇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园区关工委工作,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园区深刻认识抓好新时代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园区关工委工作从组织、制度、阵地、经费等方面得到保障。园区关工委坚持党群共建、资源共享思路,依靠全镇各中小学,组织镇“五老”骨干,定期召开研讨会,通过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园区形成共识、深入人心。

  (二)积极开展活动,典型示范引领,提高关爱工作成效

  园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上级关工委工作要点、精神主线,努力策划举办有意义、有影响的主题教育活动,依托读书征文、红色教育、安全防护、才艺表演、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和公益特色活动,丰富青年职工和职工子女文化生活,进一步形成爱党爱国爱家乡、积极进取的人生观,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和培育一批非公企业关工委示范典型,形成以点带面、先进促后进的良好局面。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利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工作平台,及时宣传企业关工委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舆论引导,挖掘青年职工和职工子女中的励志事迹,传播正能量,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新亮点。

  (三)重视调研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关爱工作方法

  园区关工委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所关注的问题和职工及其子女的所需所求。在园区党委带领下,发挥园区关工委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帮助园区青年职工、职工子女解决入学困难、课外培训、心理辅导、相亲交友等突出问题,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