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滨湖区志愿军老战士赴学校宣讲“抗美援朝”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次数: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追忆历史,缅怀先烈,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10月27日,滨湖区关工委志愿者、志愿军老战士朱乃政来到河埒中心小学三(2)班,参加学校开展的“寻访抗美援朝英雄”的少先队中队活动,作主题宣讲。活动中,朱乃政身姿挺拔,穿着绿军装,胸前挂着金光闪闪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风采。

  讲故事,忆历史。朱乃政今年90岁高龄了,他为给孩子们宣讲,作了精心准备。朱乃政1951年2月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是志愿军汽车团修理连的战士,做志愿军部队汽车修理和运输保障工作,直到1958年1月回国,他在朝鲜有呆了时间,经历过枪林弹雨、罕见洪水,抢建地下汽车厂,抢修汽车,救过战友,为抗美援朝胜利作出了贡献。转业后,他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投身工厂的技术创新。离退休后,他热心公益事业,奉献社会,获评2019年度无锡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善行义举好人”,滨湖区河埒街道党工委“最美老干部”。朱乃政讲得认真,孩子们听得仔细。

  共交流 谈感悟。听了朱乃班扣人心弦的故事,少先队员纷纷提出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有的问:“汽车在炮火中行驶,害怕吗?”“在山沟沟里修汽车,零配件是怎么运进来的!”“炒面和着雪吃一定很难吃吧!”朱乃政孩子们提的问题一个个回答,表示志愿军非常勇敢,吃着祖国人民送来的炒面非常幸福,保卫国家的责任心更大了,战友们一心为祖国为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战斗,他希望孩子们要学习这种精神。说罢,他还将前不久刚拿到的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的纪念章给孩子们看,一个个传阅。孩子们捧着金光闪闪的纪念章,无比激动,对志愿军战士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赠聘书,授队旗。为了表示对朱乃政的敬意,孩子们送给这位志愿军老战士亲手制作的贺卡,祝愿他身体健康,笑口常开。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周纪珍为朱乃政送上了“校外辅导员”的聘书,还授予班级“志愿军老战士朱乃政英雄中队”队旗。

  宣讲活动让孩子们对抗美援朝的历史和意义有了深刻的了解,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为今天强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并向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为之牺牲的革命先烈,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致敬。铭记历史,牢记英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让先辈们流血牺牲换来的新中国在下一代手中更加繁荣富强!

  (滨湖区河埒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