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政法系统 » 正文

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开展特色化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近三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为建立挂钩联系的6所中小学、2所职校、1所高校和1个社区提供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服务,在实践中探索完善适合学校和青少年特点的法治教育方式。

  区分受众年龄,开展案例视频教育。根据未成年人易遭不法侵害的现状,以3起典型案例为素材,创作动漫视频《三个女孩和一个坏人》。选择五河新村小学和2所民办学校小学部,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增强法律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法治宣讲。共宣讲10场,听课学生700余人,实现对上述学校一二年级学生全覆盖。根据职校学生特点,重点宣讲预防多发性人身伤亡案件的发生,并播放微电影《远航》。该主题宣讲3场,受众1015人。将《无锡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漫画——案例读本》,赠送给有关学校,受到师生欢迎。

  定制开放日活动,开展场景式法治教育。根据挂钩学校需求,策划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内容包括组织学生旁听案件审理,法官进行现场点评、回答学生提问,组织参观普通法庭和圆桌法庭等设施,体验敲击法槌等。三年来,共组织8所学校450余人次学生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

  配合学校动态管理,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安排江阴法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东到汽车高等职校、塘南中学、钱桥中学,针对青春期女学生开展“学会自护,珍爱人生”法治讲座。安排刑一庭法官到汽车高等职校开展“预防暴力,杜绝校园欺凌”“重拳出击,扫黑除恶”等法治讲座。组织法官到无锡技师学院等2所学校开展“增强识别能力,防范网络诈骗”法治讲座。还安排法官向职校毕业班学生宣讲劳动保护有关法律法规。

  发挥感悟导向作用,拓展宣传溢出效应。连续两年在五河新村小学组织开展“学法、守法、敬法”法治宣传案例阅读征文活动,学生优秀征文在法院信息和法院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对于挂钩学校学生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或旁听案件审理后所撰写的微感悟,也择优在法院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学生的感悟和体会是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效的检验,对同龄人也会产生激励鞭策作用。

  把握受众群体需求,开展法治问卷调查。去年上半年,围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选择4所不同类型的挂钩学校,开展法治宣传问卷调查活动,270名学生参与问卷调查,形成专题调查报告。根据调查情况,不断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和机制,逐步建立菜单式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

  (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