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民企 » 正文

我市举办青工教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江阴市关工委、市民企关工委于近期举办了青工教育专题研讨会。部分镇(街道、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或分管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副主任、部分企业关工委负责人、部分青工教育讲师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参会人员就青工教育如何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率,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大家认为,只有各方配合,形成合力,才能使青工教育工作更加顺利,全面铺开,提高质量。企业关工委要以党建为引领,工作有目标,制度有落实,“五老”有热情,活动有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工,以企业文化激励青工,以身边榜样感染青工,以师徒结对等途径培养青工,以多形式、多载体影响青工。讲师团成员要发扬“五老”精神,在备好课、讲好课上下苦功夫,以问题为导向,充实新内容,创新新方法,突出时代观,平等互动交流反馈,为青工提供理想信念、价值引领、思想保障、精神激励,贴近青工,知情意行统一,以生动鲜活的事例、喜闻乐见的话题、幽默风趣的语言,吸引人、感染人、激励人、鼓动人,让青工接受教育,陶冶情操,提高自信,体现价值。镇(街道、园区)关工委要主动作为,服务企业,深入企业,加强沟通,当好桥梁和纽带。如高新区关工委每到一个企业组织讲课,一般要与企业进行4次接触,保证每一课都能成功,都能出彩,都能紧紧吸引每一位听众并引起共鸣,因此各企业纷纷邀约高新区关工委安排讲课。今年7月以来的1个多月时间内高新区安排王铭副校长已在6家企业宣讲。高新区关工委组织的企业青工思想道德教育让企业感受到关工委“贴近企业实际,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原则和宗旨,一些还没有组建关工委的企业也要求建立关工委,推动了高新区企业关工委的提质扩面进程。

  市关工委副主任、市企业关工委工作指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佘惠兴主持会议,并就“十四五”期间的企业青工教育提出了设想和展望。他要求重点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提高青工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针对性认识;要发挥目标导向作用;要切实增强动力要素,发挥“五老”精神的动力作用;要加快青工教育师资力量的培养。

  最后,市关工委孙福康主任就青工思想教育提出了十项导向性意见:坚持思想教育为建设新时代合格的劳动大军,建设高素质青工队伍,服务企业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坚持正确的思政方向,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线,始终把爱党爱国,立德立行,忠诚敬业为重点内容;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不断发展,增强实效;注重思想教育和关爱帮扶的统一,呼应青工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回应青工现实关切,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开展学英模标兵,树身边榜样,讲自己故事,开展自我教育;思想教育贴紧企业实际,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提升教育的有效性;坚持办好一支五老为主体、有关力量共同参与的思政队伍,是青工思想工作的江阴实践,思政课要因企制宜合时宜,因地制宜接地气,因人制宜进心里,因时制宜有新意;老青共进、师傅带徒、传帮带是思想教育的重要路径;思想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弘扬企业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当前更要突出思想教育服务于企业攻坚克难求突破凝聚力量。                       

  (市民企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