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市级机关 » 正文

关心下一代工作从家庭开始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家家有下一代、人人关心下一代、这是人类繁衍不息的本能。传统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愿望,本意是为社会培养良才,从另一个侧面倾注了家庭对子女的企盼、对下一代无私的关心和付出。换言之,孩童一出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家庭就开启了。

  有人戏说,从胎教至入幼儿园期间学做人是家长的事、学历教育期间学文化是学校的事、学业结束进入社会求职学技能是社会的事,此话差异。但凡人一旦入世就是社会人,并非私人的“财产”,学做人、学文化、学技能仅是人生的一段经历和过程,不是全部、不能人为分割,而恰是青春少年成长成才成熟追梦的关键时期,是家庭、学校、全社会共同的担当、文明社会共同的责任。

  少年强则国家强、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等名言,自然而然地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实践有机地联系起来了、效果凸显出来了。

  毋庸违言,最先启蒙教育、言传身教,时间最长、记忆最深、影响最大的也许数家庭了。简言之,尤其在少子化的今天,从子女生养、入学、求职、成家立业,甚至领带第三代还离不开父母。再例,古时岳母纹身岳飞“精忠报国”、杨家将历代忠良,抗战时“红灯记”中的李铁梅、“闪闪的红星”中的潘冬子等故事形象,你能说关心下一代不是受家庭的教育和影响吗?

  尤其家风是家庭文化,乃是家教家训家规的总称,家长的一言一行对下一代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人之初、性本善,子不教、父之过”说明家教的分量,从小懂得真善美,把好家风、好作风、好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犹如把“小树苗”培植扶正了,在学校就能自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社会应用实践和创新创造,服务人民报效祖国,打下坚实基础。

  直白说,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任老师是家长、第一粒扣子先由家长扣上的,学校、社会是继续帮助把扣子扣正、扣好、扣扎实。实践证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个家庭的私事、一个家庭能独自完美的。凡人并非生活在真空,青少年有不确定的可塑性,离不开学校、全社会多渠道、多方面、多层级的教育,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以及自身素质提升等多方面的协调配合方能奏效。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竞争相对的激烈,不难理解家家对下一代的付出、人人对下一代的教育会越来越精细,相信每一个家庭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过程,体现新时代培养一代代“追梦人”的正能量,对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种支持和贡献。

  (市级机关关工委   黎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