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经开区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两次换肾 换不掉关爱青少年的赤子情怀---记华庄街道关工委主任赵生男

发布日期:2020-09-27         浏览次数:

  一位先后两次换肾的坚强老人,一位不忘身负重任的“使徒行者”,尽管他已退休了五年,但他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与使命,继续奔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征途上。他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获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标兵”称号,还被评为“无锡好人”“无锡市‘奠基未来·感动无锡’2015教育年度人物”等荣誉。

  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正是无锡经开区华庄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带头人赵生男。

  关工委工作,是我的事业

  从2005年10月起担任华庄街道关工委主任之日起,赵生男已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奋斗了整整16年。

  赵生男第二次换肾之后,仅休养了三个月,就于2005年10月重返工作岗位,担任街道关工委主任一职。这个岗位,或许有人认为是个闲职,而赵生男并不如此认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他长期坚持的信念。2005年年底,赵生男拿着一份厚厚的名单,这份名单汇总了当时华庄7所中小学108名面临失学的贫困学生的基本情况。帮助这些孩子解决上学费用问题,不仅是关工委的职责,更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第二年春,旨在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春雨行动”在华庄正式启动,赵生男与一批“五老”组成了“游说团”,向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发出了一封封饱含深情的“求助信”,很快第一批78名贫困学生得到了资助。目前“春雨行动”已坚持近16年,累计有505人次捐款296万余元,544名贫困学生得到了帮助,圆了继续求学的梦想。

  在赵生男的带领下,继“春雨行动”之后,华庄街道关工委陆续推出了“三零工程”、“爱心驿站”、“五老牵五生”、“天天故事会”、“小小锡剧迷”等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动,源源不断地为华庄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输送着活力和生机。

  共产党员,是我的名片

  2016年5月,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来了一位普普通通的老者,他找到福利院负责人,匿名为这里的孤残儿童捐款1万元,仅在收据上留下了“共产党员”四个字。而早在2016年春节前,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老人就已到过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为这里的聋哑孩子捐出2万元,在收据上署名“春雨”。

  一时间,这位匿名捐款的老人成为锡城教育系统讨论的话题。有位眼尖的老师反复查看监控截图之后,确定了捐款人就是赵生男。知道身份曝光,赵生男很淡定的说:“这些事情都不值一提,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好宣传的。”他表示,自己这么做,只是想在退休前留一点纪念。

  除了2016年捐出的3万元之外,赵生男究竟捐了多少款项,他自己也算不清。他自己估算,自2005年起,包括长期结对帮扶的贫困学生以及突发状况的贫困家庭等对象,他至少捐了11万现金。对贫困学生如此慷慨大方的背后,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些捐出去的爱心款,都是从赵生男自己的零花钱里省吃俭用“抠”出来的,更没人知道他换肾后每年的医药费就要2万多元!

  2016年,是新的开始

  2016年5月,赵生男正式退休。然而退而不休的他,没有离开他热爱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他选择继续为华庄青少年健康成长而奋斗。

  2017年11月21日上午,华庄街道关工委首次“爱心励志包”行动走入华庄中心小学。30位“红领巾”从五位和蔼慈祥的老人与五位社区团工作负责人手中接过一个个“爱心励志包”,光荣地担任起小小宣讲员。这群孩子,在课堂、在家庭、在校外辅导站,通过学生独特的视角和语言,把十九大精神传播开来。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能可贵的是将好事长期坚持。在赵生男的带领和倡议之下,“爱心励志包”项目已坚持了四年,每年开学前后街道关工委和社会热心人士都会向有需要的学生赠送爱心励志包。至今,已向华庄中心小学、太湖实验小学、江南实验小学和华庄中学赠出了“爱心包”418只。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为华庄群众办实事的热情不会因年龄而有所减退。我愿继续为街道关爱下一代青少年工作发挥余热。”今年,赵生男将深化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列为关工委的重点工作,带领着他的工作团队,指导社区和学校,将校外教育辅导站打造为青少年假期的快乐新家园。

供稿:华庄街道宣统办 金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