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我只想为下一代做点事

发布日期:2020-07-15         浏览次数:

  “五老”志愿者、原江阴农林局林业站站长     吴文

  我叫吴文,原农林局林业站站长,于1999年退休,今年82岁。退休后,我一直以做一个“五老”志愿者而自豪并快乐着。

  果树专业毕业后,我一直从事果树方面的工作,至今已六十一个年头了。退休后我常往我市的璜土、周庄、青阳等多个果园,与青年农民交流磋商果树技术和作技术指导。远的地方乘公交车,一般都是电瓶车,图方便,有时一天要出去几趟,常常是前门进后门出,忙得浑身都是灰尘,一辆电瓶车的轮胎快磨光了。每年春天,为果农指导外出要走近500公里的路,加上秋天的修枝指导就更多了。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与配合,这些果园的管理水平提高了,实现了果树增产增收的目的,如周庄倪家巷果园的丰水梨获得了省优质果称号,青阳喜洋洋果园去年的经济收入也明显提高了。

  扶贫助学工作,这是我退休后做的又一件事。我与马镇的卫喜梅结对,一直资助她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前几年,我资助4000元帮助泗阳同事的孩子上大学。我村女孩吴烨患上白血病无钱医治,我带头捐出2000元,并组织村上人开展募捐活动,去年小孩病又复发,我发微信,求助亲朋好友,为女孩募捐八万多元。

  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也是我退休后所做的事情之一。前几年市政府开发敔山湾,牵涉到大量树木的移植,工程量大。云亭街道特邀我参与此项工程的评估工作,我独自进行实地考察和树木评估,真正做到省钱省力、科学合理,得到了云亭街道政府的认可,还将我的事迹写到镇志里。我还参与市政府的绿化工程建设,农科院建设、二路一河等工程的树木评估工作。

  我自出资金近万元,装来40吨石子、石片,将我村到峭岐一条约千米长的道路修建好,为村民和小孩上学带来方便。2016年,我带头出资一万元为我村新建了一个600平方米的健身场。退休后,我还编写了《江阴果树》、《江阴茶叶》二书,连同家谱三书,约四十余万字。去年我又筹资修建好一座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小学古建筑,以供老年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