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 夯实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基础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我市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基础,着力提高“三扶两创”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6月30日,市关工委与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召开座谈会,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出席并讲话,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浣凡,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主任徐国民、常务副主任袁法军、副主任鲁根苗等参加会议。

  王浣凡主持会议,徐国民汇报了全市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形势,研究和确定了下一步工作措施。近年来,我市农业系统关工委适应机构改革发展,市局和江阴市、惠山区、滨湖区等农业关工委及时调整了领导班子,局关工委“三有”问题得到解决,老科技工作队伍不断壮大,上下联动加强了青年农民培训工作,“三扶两创”工作不断推进,全市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但是,工作中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全市基层农业关工委工作发展不平衡,特别是部分领导班子尚未全部落实,“三有”问题有待解决,“三扶两创”工作需进一步深化,涉农市(县)区关工委与农业关工委沟通联系还不够紧密。为此,会上研究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主要内容是围绕坚持“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解决“三有”和深化“三扶两创”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上述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夯实我市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基础。

  缪根宝在讲话中首先肯定我市农业系统关工委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强基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组织建设上,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选配好常务副主任,切实把“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地开展活动”的 “三有”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落实“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机制,各涉农市(县)区关工委要把关心指导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确“条”与“块”的工作职责,市(县)区关工委要着力帮助所在农业农村局关工委选配好带头人和解决“三有”问题。三是深化“三扶两创”工作,根据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因地制宜,深入推进“三扶两创”工作。抓好老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培训指导,切实把培育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创业基地和现代农业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依靠党委政府,及时帮助解决青年农民创业创新中的实际困难。同时注重选树一批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建立一批创业基地,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使全市农业系统关工委在助力乡村振兴中作出贡献。

  (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