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为培养青少年建设航天强国梦贡献力量——写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梁溪区南禅寺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姚炳华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为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必将激励新时代的航天人,特别是新时代的青年航天人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宇宙浩瀚,星瀚灿烂。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不懈探索,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孙家栋、王希季等两弹一星元勋的攻关下,尤其是使用了姚桐斌创新的轻型钛合金气瓶,改变了结构,使钢气瓶一下子减轻了7千克。1970年4月24日顺利使“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卫星在太空奏出《东方红》乐曲,使“东方红一号”卫星和核弹、导弹一起,以“两弹一星”的雄姿载入史册,“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东方红 一号”到“东方红五号”,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航天事业不断攀登高峰、刷新高度,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第二步任务圆满完成;嫦娥三号落月探测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嫦娥四号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即将完成全球组网服务;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陆续投入使用,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追天揽月,牧星苍穹。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一代代青年航天人高举爱国奋斗旗帜,接读老一辈航天精神,培育形成了“两弹一星”青年人的奋斗精神,这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航天战线的具体体现,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与航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

  我们要以《无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为重点,做到: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关工委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

  二、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落实“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筑牢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全面落实。

  四、深入推进三项特色工作,增强关爱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成效。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

  我们将在南禅寺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市关工委、区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基地的育人作用,把教育基地办成红色学校,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