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新吴区关工委首期“五老”云上培训班办出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

  5月19日至22日,新吴区关工委在区“关爱明天”网校举办首期“五老”线上培训班,全区300名“五老”在12个会场参加线上培训。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专门前来做了首场辅导报告。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超过600人次通过软件观看了直播及课后回放,网校的首次线上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本次培训是区关工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的情况下,坚持“工作不能停,培训不能断”,落实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在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改变工作思路方面的新创举;也是区“关爱明天”网校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线上培训班;更是新形势下区关工委在“互联网+关工”领域的一次全新探索。培训班依托“腾讯小鹅通”线上课堂,将讲课由面对面转变成“云上宣讲”,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扩大了培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培训班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在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及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这一课题设置了五项课程。

  区关工委主任冯惠兴做了开班动员,他要求各街道关工要认真做好“五老”的组织发动和培训过程中的管理服务工作;各分会场负责同志要做好培训现场的签到考核及培训期间的信息报道工作;参加培训的“五老”要珍惜这次机会,把在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现自身价值,做出新的贡献;要努力把“关爱明天”网校办出特色,使之成为我区关工委工作又一新的品牌。

  市关工委主任缪根宝作了题为《充分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优势作用》的辅导报告,充分肯定了新吴区关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在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提升“五老”工作能力和创新“互联网+关工”工作方式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扎实工作、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新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区关工委副主任华瑞兴为老同志们解读了中国关工委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江溪街道基层党建指导站常务副站长桑梅向参加培训的老同志们介绍了我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动人事迹;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严永祥讲课的内容是《当前新吴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紧扣时代介绍了现阶段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无锡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中医师孙慧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向老同志们讲授了运用中医理念做好日常生活的养生。

  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一、主题鲜明。培训的内容围绕“五老”队伍建设、提升“五老”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设置,实用性很强;二、内容丰富。课程中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课程,又有紧扣实际的思想教育,还有最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及为老同志们专门安排的养生课程;三、形式新颖。线上培训不仅使到场的“五老”接受了培训,也让许多没有到现场的“五老”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观看直播,而线上课堂的回放功能,让老同志们可以对培训的重点内容可以反复观看,加深理解。参加培训的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形式新颖,课程合理,内容丰富,线上直播这种方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