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红色引擎推动 “党建+关建”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2020-05-21         浏览次数:

  梁溪区崇安寺街道汤巷社区关工委

  汤巷社区位于无锡市城中心,辖区户籍居民3495户,人口10956人,其中18周岁以下青少年2150人。近年来,汤巷社区关工委努力克服社区空间拥挤、资源较少、经费紧张、办公条件较差等实际困难,对老城区社区关工委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多渠道筹资90多万元,对办公活动场地进行改造,由原来的不足100平方米扩大到600平方米,为关工委开展活动创造必要条件。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探索以党支部为核心,以“五老”为主要力量,以辖区红色资源、社会组织为依托的“红色引擎”聚力法,突出“三个同步”,实行资源共享,社区关工委呈现组织建起来、强起来、活起来的良好局面。

  一、组织同步设置,健全组织体系

  一是健全关工委组织网络。完善了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主任、“五老”任副主任、青年社工为干事的关工委班子。社区领导主动协调,深入社区调查摸底,广泛动员“五老”参与社区活动,30余名“五老”骨干常年活跃在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社区“勤学堂”党建联盟工作平台优势,横向加强与辖区单位关工委的沟通协调,明确分工职责,实行优势互补,争取“第三方”支持;纵向加强与上级党团组织和关工委的联手协作,积极争取领导的关心支持。二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社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辖区有张闻天、顾毓琇、钱松喦等多家名人故居和新四军研究会等一批红色资源,社区关工委主动与其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依托社区关爱工作团、老干部宣讲团,打造线下线上两大课堂。线下,在社区服务大厅投资设置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关工委工作及先进典型。多形式开展党课、访谈、培训等活动。线上,运用互联网+,开展微寻访、微咨询、微心愿、微圆梦等活动,通过“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寻访我身边的革命英雄”等活动,努力把红色历史及故事讲得有声有色、有血有肉,让红色基因融入当代青少年血液,鼓励青少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二、阵地同步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挖掘“勤学堂”党建联盟资源。社区充分利用全新打造的“党建邻里汇”平台,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以“勤学堂”党建联盟为依托,以三个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资源导向)为要务,建立场地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服务共享、便捷共享等“五共享”工作机制。根据辖区单位工作特色和业务特长,结合社区关工委工作实际需求,列出社区青少年活动和服务项目“菜单”,由各单位认领服务项目,面向社区青少年提供服务,在辖区初步形成了共同发展的“共享式”链接平台、“家庭式”归属平台。

  二是发挥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优势。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和社会组织载体作用,先后与无锡手拉手家庭帮扶中心、无锡荟瑞困境儿童帮扶中心等社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以“一老一少、一弱一特”四类不同群体为对象,充分发挥社区广纳各方、包容共享的优势,发挥社会组织立足公益、机制灵活的优势,发挥专业社工扎根基层、助人自助的专业优势,健全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成果。去年,由无锡荟瑞困境儿童帮扶中心申报的“乐享绿色,播种希望”好家庭好家风培育项目落地汤巷社区,并获得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大赛最佳创意奖。

  三是打造社区品牌服务项目。社区关工委借助社区“红苗之家”党建站点,全力打造“益苗筑爱”品牌项目,组织开展“阳光护苗”、“红心育苗”等活动,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社区党建工作全过程。组织实施《传承红色基因三项行动计划》,即开展一项校园政治辅导活动,落实一项社区主题共建活动,完成一项网络红色传承课件。去年,我们先后以故事汇形式开展“党魂引领新时代·榜样感召青年人”主题党日活动,以“红五月”为主题与小学一起开展“紧跟垃圾分类时尚,老少当仁不让”活动等。品牌项目的建设,集聚了人气,推动了三项行动计划的实施,促进了社区“党建+关建”工作水平的大幅提升。

  三、活动同步谋划,树立品牌形象。

  社区关工委围绕“小巷大爱”这一社区品牌,以小巷大爱为社区治理的“精神沃土”,撬动社区迸发正能量。重点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青春诉说·祝福祖国”庆国庆升国旗仪式活动,“放飞青春的翅膀”主题教育活动,“听爷爷讲奋斗故事”专题对话活动,“寻访最美老干部”走访活动等。部分“五老”骨干走进锡师附小、崇宁路小学等,为青少年讲授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二是结合青少年励志教育,组织开展“我的初心故事”、“改革开放老照片回顾”主题活动,“不忘初心永远长征”红色印记寻访活动,“党魂引领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党日活动,“共话初心担使命”社区党课活动等,通过“五老”志愿者讲述身边人经历的革命故事,鼓励青少年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三是结合青少年社会教育,主动与社会组织及高校合作,以“专业社工+高校志愿服务团队”的模式,建立健全“课后时光”四点半课堂长效机制。四点半课堂的开办实现了学校教育、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无缝对接,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后。

  关心下一代,是一项事关民族复兴的战略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实践使我们体会到,社区关工委工作搞好了,居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就更高了。我们将充分发挥好红色引擎聚力的作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