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重视宣讲报告“供给侧优化” 提高宣传教育成效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侨谊实验中学原校长  钱昭平

  作为一名关工委报告员,我一直比较重视“供给侧优化”这一问题,从内容到形式提高宣讲报告质量,更好满足青少年成长需求。

  一、用科学阐述的思想观点教育人,发挥报告的教育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需要共同遵循的最基本、最核心的价值观。帮助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一个知情意行过程。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反复强调表层文字,而是对思想观点进行科学阐述。我专门讲《做一个友善、诚信的好人》《做一个具有优良品质的好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适合青少年的讲解和阐述。针对老实人吃亏这一社会现象,我在宣讲时告诉青少年:做一个诚实善良之人,也许会多吃一些别人认为的亏,但一定会少一点行为的丑陋,多一点友好的人际关系,多一点心灵的愉悦和平静,从长远来看,诚实善良之人是不会吃亏的,当今社会的竞争不只是技能的竞争、学识的竞争,更是人品的竞争。去年6月,我去金星中学讲《担当“强国一代”重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时,为教育引导学生有理想,我事先做了一个问卷调查,了解听讲学生个人对理想的看法,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等,取得较好效果。

  二、用提供有价值的知识和信息涵养人,凸显报告的认识作用。我在职业学校讲课时,知道学生听了不少励志故事,再反复讲“有志者事竟成”“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效果不会太好,但他们对新知识非常感兴趣,我便向他们介绍“多元智力理论”和木桶理论中的“长板理论”。针对青年教师普遍反映工作压力大的问题,去年9月,我和市关爱工作团成员侯毅分别到东林小学、坊前小学开展问卷调查,还走访一些学校领导和教师。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青年教师大多是“80后”独生子女,对教师职业心理准备不足,不能正确评估自己,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我给青年教师讲职业规划知识,介绍“三三三理论”,青年教师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在侨谊中学讲《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时,没有直接讲签订的一些不平等条约,而是用设问启发学生,引导学生紧密联系所学的近代史知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丰功伟绩。

  三、用自然流露的生命境界和人格情操感召人,渗透报告的审美作用。“五老”的生命境界和人格魅力能影响广大青少年的一生。作为一名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老教师,我在宣讲时注意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增强报告亲和力。我对中专生讲课时,晒出自己上山下乡的批准书,晒出自己被评为五好社员的喜报,晒出自己专科、本科毕业证书……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四、用讲课者分析、论述问题的立场与方法影响人,发挥方法论的启发引导作用。在对青年教师讲《新时代青年教师的际遇机缘与职业担当》时,我把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的辩证关系作深入分析,引导青年教师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我在讲《做“三有”新人,迈好青春第一步》时,既对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足讲透,又列举与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激励青少年努力赶超。在给家长讲《新时代家庭教育的问题和对策》时,着重分析隔代教育的利与弊,阐述父母作为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