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江阴市委办公室转发市企业关工委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日前,江阴市委办公室转发《2020年市企业关工委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力求在三个方面有新落实。(1)在领导力量上,镇(街道)关工委增配1-2名副主任,确保企业关工委工作有人分管。(2)在发挥镇(街道)企业关工委工作指导小组作用上,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工作例会制度。(3)在依靠党建带动上,努力实现党政部门与关工委组织无缝对接,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是坚持量质并举,持续推进提质扩面工作。(1)抓好“五个完善”,夯实工作基础。即完善组建工作相关规范程序;完善充实“五老”及相关人员,特别是选配好常务副主任;完善工作运行基本保障机制;完善阵地等相关配套设施;完善相关台账资料。(2)分门别类抓组建,有序推进扩面工作。采取独立式、联合式、组合式等形式推进企业关工组建工作,实现大企业全覆盖、中小企业广覆盖。探索在同一区域、同一领域(行业)、同一产业和同一组织的企业中组建联合关工委。

  三是采取有效举措,切实提升企业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水平。(1)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关工委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对部分重点骨干企业关工委负责人进行培训。(2)切实加强具体指导。深入企业加强调查研究,加强与企业主要领导联系和沟通,加强与主抓具体工作的同志联系和指导,切实改变重建轻管现象。(3)抓好示范企业关工委。继续推进五星级示范企业关工委建设,三年内各镇(街道)逐步建成5-10个五星级示范企业关工委,实现每个镇(街道)都有一个企业关工委工作示范群。

  四是深化特色工作,增强企业关工委工作实效。(1)扎实推进青工思想道德教育。优化壮大青工教育讲师团,增加青工思想道德教育专题讲座场次,召开青工思想道德教育专题研讨会。(2)走深走实推进师徒结对活动。通过传思想、传技术、传作风,助力青工成长成才。(3)增量提质办好彩虹课堂。力争实现每个镇(街道)都有彩虹课堂,有条件的可举办中小学生特长兴趣项目培训班,探索建设网上彩虹课堂。(4)持之以恒搞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百个优秀故事宣传和集中展示活动,宣传抗疫期间青工爱国爱企爱岗先进事迹。与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三十佳”标兵评选活动。(5)进一步完善基地育人功能。制订出台第三、四批工(农)业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活动指南。继续办好涉罪外来人员、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6)弘扬江阴企业家精神。宣传抗疫中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和关怀青工、关爱下一代的先进事迹,引导企业家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江阴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