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江阴市关工委学习“互联网+关工”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上午,江阴市关工委组织学习黑龙江省关工委《关于黑龙江省实施“互联网+关工”建设网上关工委情况的调研报告》文件精神,结合江阴市实际,学习先进经验,推动网上关工上新台阶。

  网上关工委就是关工组织、广大“五老”运用电脑、智能手机,通过一站(网站)、两微(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QQ群),将关工委开展的各项实体工作和实体活动延伸到互联网上,在与有关门户网站、职能单位网站互联、互用,“五老”与关爱对象在网上互联、互动,各级关工委网站之间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黑龙江省关工委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关于“互联网+关工”、“网上关工委”、“实现实体关工委和网上关工委全面覆盖、有效融合新格局”的工作部署,网上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它极大地拓展了关工工作的手段和空间,提高了关工工作的针对性和成效,成为实体关工委的必要补充。网上关工委,已成为黑龙江省关工工作两翼中的重要一翼。

  网上办公、网上活动、网上宣传,是“网上关工”的核心内容。

  一、网上办公:1、网上传输信息。关工委利用电子邮箱、工作群上下传递文件、通知和其他信息;2、网上储存信息;3、运用储存的大量信息形成的大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出规律,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4、运用PPT软件制作图文影声的平台做工作汇报。

  二、网上活动。1、网上传承红色基因;2、网上帮助青年农民创业;3、网上开展家教活动;4、网上开展心理咨询;5、网上进行法律宣传教育;6、网上关心留守儿童;7、网上帮扶特困儿童。

  三、网上宣传。关工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出的工作部署、培育的典型经验、五老的模范事迹、青少年的进步成果,只要在一站两微上发布,对所有受众产生宣传作用。

  江阴市各级关工委对“网上关工”越来越重视,并摆到了突出位置。澄露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群等网上关工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网上关工是常规关工工作的新拓展,具有传统工作不可替代的便捷优势。在疫情防控管理常态化的形势下,积极发展网上关工,更具有实际需求和现实意义。我们要完善各类网上工作群,实现“网上办公广覆盖”,探索“网上网下、线上线下”关工活动新途径,实现有效融合新格局,推动江阴市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