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江阴市关工委组织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0-04-26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上午,江阴市关工委组织学习会,学习中关工委【2019】16号《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的通知》和苏关工委【2020】3号《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中央组织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的通知》。

  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广大“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关工委工作是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关工委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紧扣立德树人,助力老有所为。《意见》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出发,进一步明确发挥“五老”队伍作用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法治教育,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支持和帮助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为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员子女、困境儿童及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等“五失”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积极参与社会教育和社会治理创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工作合力。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组织部门要指导关工委建组织、配班子、强队伍,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从组织上保证“党建带关建”落细落实。各级教育部门要动员更多老教师参加关爱工作,支持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五老”在关爱新市民子女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作用。各级工会要动员更多老劳模、老工人参加关爱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各级科协要动员老科技专家参加关爱工作,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各级妇儿工委要大力发挥“五老”队伍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建成一支专兼结合、素质优良、覆盖面广、作用突出的“五老”队伍,为关工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江阴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