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人社局 » 正文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工委精准帮扶让“三困”学生走出困境

发布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暴发后,火车站作为防控重点区域活跃着一群身着防护服的“大白”,无锡市天元技工学校学生小罗就是其中的一员。这个曾经的“问题少年”,经过学校关工委老师长期一对一帮扶,已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牢记心中,在顶岗实习期间主动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近年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工委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技工院校“三困”学生的帮扶是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三困”指德困、学困、贫困。为做到精准帮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整体部署,要求各技工院校在新生入校时摸底数、建档立卡,针对不同情况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并定期检查落实情况。截至2019年底,我市各技工院校已经为359名“三困”学生建档,并让他们和参与帮扶的教师、“五老”、青年学生干部结成对子,帮扶帮教,促进转化。

  “校企结对”爱心捐资助学

  2017年末,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工委收到了一位本局退休干部捐赠的十万元,用于技工院校学生捐资助学。为确保捐助资金规范使用、发挥积极效益,2018年5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工委专门制定了捐赠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接收捐赠程序、受助对象认定、捐赠资金使用范围等细则。2018年12月,有10名贫困学生通过审查,成为捐赠资金的首批受助对象。此后,为了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帮助,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工委联合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组织了“校企帮扶捐赠活动”。2019年,无锡政和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人力资源会员单位作为首批扶贫助困帮扶企业,对我市9所技工院校61名品行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了捐资助学,共捐资助学金额18.3万元。

  各技工院校关工委也非常关注校内的贫困生,积极做好帮扶学生相关工作。无锡交通技师学院蔡祥老师2018年9月接手了从云南大理来的一个班,学生小军因家中贫困想要退学,蔡祥得知情况后向系部领导反应,让小军在学校食堂勤工俭学,由食堂提供午餐和晚餐,减轻小军家庭的经济负担。

  “道德银行”累积正能量

  无锡市协新技工学校在2010年之前推行了操行等第制度,但是因为操作没有量化标准,开展了一段时间后效果逐渐降低。“我们意识到,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并且要持之以恒的实施下去,才能对学生从根本上起到思想教育的作用。”学校王伟妍老师介绍说,“学校深入研究后决定点普及推广‘道德银行’活动。所谓道德银行是储蓄学生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银行,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好人好事等以道德分值的形式,记录在他们的储蓄清单上。学生如有不良的行为习惯,将支出一定的道德分值。”

   除了重视校内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技工院校关工委也将目光投向校外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群体。中船澄西高级技工学校大力提倡“德技并修”,对学生日常管理采用准军事化教育管理模式,在江阴市树立了口碑,每年招生季该校仅三天就完成招生任务,学生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该校2016年与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共建成立了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一些涉罪未成年人被送到中船澄西高级技工学校进行管护教育,学校积极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守法意识、道德规范意识,并对他们进行劳动技能培训,为他们拥有一技之长重新走上社会创造新生活打下了基础。

  “心灵驿站”化解心理困扰

  拥有健康的心理是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无锡技师学院为了帮助心理方面存在困扰的学生,从实际需求出发成立了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心理健康辅导中心2016年起搭建了‘心灵驿站’,安排心理辅导老师值班,通过谈心交流,化解学生在校期间遇到的各种矛盾与压力。仅上一学年,我们就帮助了50余名‘心困生’。”技师学院韩仁美老师说。

  2019年技师学院第九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期间,学生社团心理委员协会成员在心理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发挥各自的特长,创编拍摄了心理剧《变形计》,该剧在2019年无锡市中小学优秀“校园心理剧”剧目征集评选活动中获特等奖。“这个剧讲述了主人公张子乐在班级同学、心灵驿站老师的帮助下走出心理困境的故事,可以说是学院日常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缩影。”韩仁美说。

(市人社局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