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正文

关心下一代事业中的“无名英雄”——记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吴成的妻子张雅娟

发布日期:2020-03-19         浏览次数:

  今年86岁的张雅娟是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吴成的妻子,也是一名长期支持和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无名英雄”。

  “亲爱的张奶奶,我到吴爷爷教育基地参观,很遗憾没有看到您,因为您从不抛头露面,默默地奉献。我知道,吴爷爷几十年如一日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背后一定是您一直在默默支持他……您是吴爷爷的幕后英雄。”这是滨湖区河埒中心小学何若丹同学写给张雅娟奶奶的一封信。这封信被吴成放在千余封信件中显著的位置,算是对妻子的“特殊”回报。说起妻子,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吴成却少了慷慨激昂,不是没有“故事”可讲,而是他觉得亏欠妻子太多。

  从部队到企事业单位,从学校到社区,从未成年犯管教所到监狱……60多年来,吴成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6000余场次,听众达500余万人次。在这背后是张雅娟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白天忙于工作,晚上照顾孩子,所有家务都没有让吴成操心,一个人扛起了家庭的重担。随着年龄增长,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找上了吴成。一次因在外作报告劳累过度,吴成刚回到家中便一头摔倒在地,虽无大碍,但腿脚却不那么灵便了。从此以后,张雅娟成了吴成的“拐杖”,每次“出征”,她都相伴左右。凭借多年从医经验,张雅娟开始治疗吴成的旧疾,从日常饮食到药物服用,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入微。由于调理得当,吴成的糖尿病得到了控制。

  作为妻子,张雅娟几十年一如既往支持丈夫关心下一代。除每天照顾好吴成外,最重要的就是接听邀请和咨询吴成的电话,整理各种来信和卡片,成了“内勤”“秘书”。当吴成讲课时,她又成了“记录员”。为丰富吴成的讲课内容,张雅娟每天陪伴吴成看书读报,把党中央最新精神融入宣讲报告,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和梦想。

  吴成和张雅娟夫妇家境并不富裕,如今仍住在40平方米的老房中,但却自费4万元,在自家阁楼上创办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女儿下岗、女婿待业、外孙女上大学时,张雅娟仍支持吴成帮助贫困学生,主动捐钱捐物,先后资助了延安、井冈山、安徽金寨等革命老区5名贫困学生,最大一笔捐款为1万元。

  谈及今后,张雅娟说,吴成的信仰就是我的信仰,他的事业就是我的事业。革命精神永无止境,照顾好他,让他多作一场报告。她经常对丈夫讲:“你放心做你的关爱事业,家里的事一切有我,不用你分心。我也是一名党员,受党教育几十年,我以你为荣。关心好你,让你关爱好更多的青少年。”吴成常对妻子讲:“奖章的一半有您的一半! 没有您这位‘贤内助’,就没有我的关工成就!”

  (市“五老”法治宣传教育报告团  顾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