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退而不休献余热 晚霞未必逊晨曦

发布日期:2020-03-06         浏览次数:

  宜兴市城北小学退休教师    张晓仙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执教37年,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获得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退休9年,我退而不休,一如既往发挥余热,全身心办好家庭辅导站,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绚丽多彩,可以说:晚霞未必逊晨曦。

  办好家庭辅导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要当老师,每天辅导孩子的作业;又要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还要关心孩子的身体情况。二年级学生杨某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她妈妈工作很忙,晚上常常加班,孩子总是孤零零一个人在家。去年十月的一天放学后,孩子们被家长一个个接走了,只有杨某的妈妈还没有来,孩子眼巴巴的看着大门,不见妈妈的身影,眼眶里含着泪花,自言自语说:“妈妈还不来。”我一边安慰孩子,一边辅导她作业。这时杨某妈妈来电话说:“公司要加班,也许要通宵,请求我让孩子在我家住一晚。”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的请求,安排孩子洗澡、刷牙、睡觉。到了深夜二点多,我发现孩子睡得很不踏实,用手一摸孩子的额头,觉得很烫,身上也烫,分明是发烧了。怎么办?如果仅仅给孩子吃点退烧药,又怕耽误孩子的病情;如果陪孩子上医院,我一个老人,又没交通工具,再加上这样的鬼天气,我左右为难。看着孩子痛苦的表情,我最终还是决定带着孩子上医院。我把孩子叫醒,穿好衣服,扶着他走到氿滨大道上打的。秋天的深夜,风萧萧、雨蒙蒙、冷飕飕,哪儿会有车,没有办法,我俩只能走向人民路去打的。看着发烧的孩子走不动了,我就背着她一步一步艰难地行走,好不容易在人民路上了车,来到医院急诊室就诊。经医生检查,孩子得了肺炎,我跑前跑后为她办了住院手续。第二天八点多钟她妈妈赶到医院,看到孩子安静地躺在病床上挂水,双手紧紧握住我的手,一切激动感谢的语言尽在不言中。

  沈某同学是班级数一数二的优等生,他妈妈为了方便与他联系,特地为他买了手机。有了手机后,他迷上了打游戏,一度时间学习成绩明显退步。我仔细观察了孩子的变化,了解到成绩退步主要是因为迷上了手机,便及时与他父母联系,反馈这一情况。家长没收了他的手机,该生难以接受,心中怨恨老师,好像有损他的面子,闹情绪、发脾气。我不厌其烦做他的思想工作,讲道理,说名人轶事给他听。他深受感动,从此改变不良习惯,认真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

  退休九年来,我退而不休,在家庭辅导站这一关爱园地里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心血,用一颗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幼小的心灵,为他们的学习生活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沈某同学考进实验中学的创新班,潘某同学考进外国语学校的创新班,张某同学考进苏州大学的医学院,陈某同学考进市一中……

  我觉得,这就是自己最美好、最有价值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