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江阴市 » 正文

如何深化企业青年员工教育

发布日期:2020-03-06         浏览次数:

  江阴市云亭街道工业园区联合关工委秘书长  蒋士凡

  教育内容要拓宽。一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企业关工委工作始终,帮助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家国情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二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青年员工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个人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三要加强法律法规教育。教育青年员工自觉用法律引导、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与法同行,走好人生路。四要加强励志教育。让青年员工懂得幸福是靠勤劳的双手干出来的,人生好比驾船远航,总会遇到风浪,关键靠自己沉着应战、掌握航向,以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劈波斩浪,驶向胜利的前方。

  教育手段要创新。不能停留在“你讲我听”“一人讲众人听”的单一灌输形式上,要采取适合青年员工年龄特点、个性爱好的形式,提高他们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如我市青工教育讲师团成员在讲课时都采用多媒体课件。我市关工委、民营经济关工委将优秀青工事迹摄制成录像下发各企业关工委。我们云亭街道工业园区联合关工委在开展法治教育时,让青年员工扮演案件当事人、被害人、辩护人等,通过控辩双方辩论,达到以案说法、受到教育的目的。我们还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员工走出企业,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和锻炼。

  教育对象要不留死角。当前社区矫正中有一些是青年矫正对象。矫正期满后,他们将回归社会,大多数进入企业工作。因此,必须重视对这部分青年的教育,将青年员工教育延伸到他们身上,实现全覆盖,不留空白点。去年,我先后走进云亭、城东两个司法所,为近百名社区矫正对象上好思想政治课,内容涵盖爱国主义、形势政策、法律法规、心理健康、人生励志等多个方面,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