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退休不褪色 书写夕阳红——记宜兴市宜城街道东山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俞建芳

发布日期:2020-02-24         浏览次数:

  今年57岁的宜兴市宜城街道东山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俞建芳,原是宜兴市中等专业学校的英语老师。她从事教育工作31年,退休后谢绝了多家社会培训机构的高薪聘请,不图名利,甘愿奉献,主动投入社区关工委工作,让夕阳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注重“充电”,提升能力。俞建芳刚接手社区关工委工作时信心十足,但仔细想来时又让她深感压力:“当老师与做关工工作还真有点不一样”“ 我既然选择了做关工工作,就要热爱它、做好它”。她把关工工作当作了一份新的工作,看成是一项使命。为尽快适应角色的转换,她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上级关工委文件和会议精神,使自己的思想紧跟时代节拍。她经常到小区、楼道、居民家庭、学校及青少年中间,了解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走向和社会影响,以便自己能更好地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她还经常走访社区“老关工”博采众长,到兄弟社区观摩关工活动现场和工作台账,经常到辖区单位寻求开展关工活动的途径。她把学到的、看到的、听到的知识,通过归纳整理来指导实践,积极融入社区关工工作。

  开展活动,激发兴趣。学生到社区参加关工活动,就是要来感受与学校课堂不一样的形式。俞建芳深知学生的心理,这些年,她把心思花在如何提高学生参加社区关工活动的兴趣上。她使出的“三招”既搞活了活动,也吸引了学生参与。招数一:唱歌跳舞学健身。她把自己爱唱歌跳舞和健身的特长,带到关工活动的现场,教学生唱歌跳舞健身。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她教学生唱《我爱我的祖国》的歌曲,教学生跳《歌唱祖国》的舞蹈。为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她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教学生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等。同样是在课堂,俞老师带给学生的不光是知识,更多的是欢乐。招数二:书画摄影做手工。俞建芳的丈夫也是退休教师,书画摄影是他的爱好。在暑假里,她把课堂交给他,让他教学生写字画画搞摄影,深受学生喜爱。俞建芳还从朋友那里请来插花、剪纸、编织师傅,教学生手艺。招数三:诗文诵读比高低。她把古诗文诵读课目搬进社区关工课堂,让学生们上台朗诵“三字经”、“孝经”、“唐诗”、“弟子规”、“ 百家姓”等,看谁的错误率低,从而评出佼佼者。这种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了相互学习、交流、促进的目的。

  言传身教,培育后代。俞建芳十分重视青少年的行为养成教育。她认为,老师不仅要教学生文化知识,还要引导培训学生的孝心、爱心、同情心、爱国心,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职时她这样做了,退休从事关工工作后,她也没有放松,利用关工课堂给学生们传递正能量和真善美,帮助学生修好公德、塑造美德,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邀请法律专职人员进社区,给学生作扫黑除恶普法知识讲座;请派出所民警和学生一起学习《治安管理条例》,用身边的事教育青少年学法守法。还结合生活实际,讲解生活细节,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她把孝心教育作为关工活动的一个内容,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引导,结合日常生活教导学生就餐让座位、吃菜让佳肴,父母生病懂得端水递药,用一言一行培养学生尊敬父母长辈的孝心。在关工活动中渗透感恩教育,这也是俞建芳创新关工活动内容的一个新抓手。先后开展了亲子绘画、亲子读书、亲子栽树、亲子运动会等,让学生在活动中感知学会感恩;带学生到田野、到车间体验生活,让他们感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给学生讲述身边的感恩事迹,教学生从感激父母、老师开始,由近及远,由浅入深,再引导学会感激他人、感激社会、感激为自己的健康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这种教育,使学生学到了在学校课堂学不到的东西,家长满意,社会反响很好。

  俞建芳参加关工工作三年多来,从适应到熟悉到得心应手,付出了很多。但她从不反悔:“工作虽然忙了点,但忙得开心,忙得充实”。这是俞建芳的真心话。

 (宜兴     吴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