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孰重孰轻?咱们该拎得清啊”——孩子参与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之感怀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我们唯一的儿子杨磊南医大毕业后在无锡成家立业。虽然孙子宝贝已进入校园门槛,但由于医生的职业原因,孩子们回宜兴老家过年却成了一种奢望。而今年节前一周儿子就在“爱家”群里说,今年真的可以回老家和爸妈一起过春节了。这个求之不得的消息喜得我们老两口连续几个晚上都睡得不那么安生。个性比较外向张扬的妻子更是让亲朋好友们广泛分享着自己的欢乐和喜悦,从早到晚准备这个、张罗那个,忙得不亦乐乎。可到了小年夜那天,儿子所在的无锡二院开了动员会,说是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告急,全体医护人员必须随时听从召唤参与抗疫。他是心内科专业的副主任医师,近年担任老年科主任助理,又是党员,不上40岁,前几年还主动请缨参加了医疗援疆。像这样的年轻医疗骨干,当然随时都有赶赴一线的可能。这下回宜兴团聚的计划只能泡汤了。儿子还说爸妈你们最好也别来无锡,近期严控人员流动,宅在家里最为安全云云。好端端的团圆年被这可恶的病毒给搅黄了。对此,我们在失落之余不容迟疑地选择了理解和支持。并且不仅没有责怪孩子,相反劝慰感到内疚和不安的儿子儿媳:一头是疫情当前,随时可能赴抗疫一线拯救生命;另一头是安然无恙、健健康康的父母。“孰重孰轻?咱们该拎得清啊”。春节以后还会有,团圆的机会多的是,我们想孙子宝贝了可以视频通话。并嘱咐儿子即使不在班上,手机也要保持24小时打开,随时听从组织的命令和调遣------

  接着,杨磊被编入一线轮值,在完成原科室任务的同时参与发热门诊值班。当时我感觉这个大医院内科医生力量较强,他轮值的频次并不很高。但在几天后院党委从实际出发调整思路,改变由诸多医生轮值为抽调精兵强将专门成立发热门诊值班小组,全力以赴担起门诊职责。杨磊因前期工作比较出色也入选为成员之一。从那时起明显增加了值班频率,强化了工作压力。他每次当班都怀有一种高度的责任感,掏家底儿式的问诊、体格检查、取咽拭子、冠状病毒拭子、填写各类表格---自己每一步都始终不敢放松那根紧绷的弦,自我警告万万不能因某一细节的疏忽而让一个新冠肺炎患者的漏网。在个人防护方面,尽管医院将最好的物资都用在了发热门诊,但防护物资仍然比较紧缺,杨磊不舍得脱下防护服去上厕所,于是在上班之前就提前一两个小时不喝水不吃东西,厚厚的防护服里衣服湿透,大量出汗、没有喝水加上憋尿,时常出现了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长时间戴着防护口罩也加重了他的慢性鼻炎。有时一个鼻孔完全堵塞,头晕头痛时有发生。他还传来了一些穿着防护服的工作照片。这个阶段我们和广大市民一样不断关注着全国的尤其是武汉的疫情,我和妻子则更加关注着病毒对一线医护人员的侵害。当得知全国有1700多医护人员感染并时有死亡案例发生时,更是忧心如焚,寝食难安。有一次孩子一连值班24小时,那一晚我们辗转反侧、似睡非睡,心中期望孩子能够忙里偷闲休息一会,哪怕和衣而眠也行。睡眠多一些,就能增强对病毒的抵抗力。我们就是在这种理解支持、牵挂忧虑、祈愿祝福中度过了日日夜夜。

  病毒尤在肆虐,抗疫还在路上。无锡二院在1月24日出征5名队员、2月8日出征19名队员驰援武汉的基础上,再次于2月15日组建支援湖北后备力量。号令一经发出,短短半天时间就有800多名党员干部及群众报名参加,杨磊在没有征求我们家人意见的第一时间就应征报名,因他深知父母和妻子必定会支持他的举动。

  面对自己孩子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为人之父母长辈确实有着许多的肺腑之言需要向你们表白:当你作出出征一线决定的时候,我们并没感到惊诧和意外。因为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应当立志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当今理应肩负起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但我们深知这次出征比平常增加了无尽的风险,因为可恶的病魔在目前的医疗水平下并非完全可控可治,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为此希望你勇敢大胆往前走的同时,又要细心科学佑自己;当你挥挥手离开家门“上战场”的时候,我们还要叮咛再叮咛: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固然值得点赞,但只有你好才能大家好家人好。望你大胆加细心,敬业加谨慎。必要的奉献值得赞美,而无为的牺牲是不可取的;当你在工作间隙发回一些信息时,我们为之欣慰也感到放心,因为我们知悉你是好好的。但又希望你一门心思为病人,不必忙里偷闲惦家人。家里有我们,父母、妻子(丈夫)是你的坚强后盾。我们不求任何荣华与富贵,只盼你完成任务平安归。让我们齐心合力、同舟共济守护明媚的天空。待到祖国大地扫除病毒时,我们老少全家一起去欣赏那经历风雨以后春天的模样。

(宜兴市关工委  杨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