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梁溪区 » 正文

梁溪区各级关工委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助力

发布日期:2020-02-17         浏览次数:

  针对武汉等地近期出现多起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这一情况,梁溪区积极关工委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志愿者开展了科学宣传和卫生防疫工作。

  随着疫情的扩大,区关工委根据上级指示,及时向全区各级关工委发出通知,要求立即停止各类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提醒广大“五老”志愿者加强自身防护,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侵袭。

  新型冠状病毒来袭,老人和青少年是易感人群。为了让孩子们了解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学会正确的防控方法以保护自己和家人,全区各级关工委及时开展了防疫宣传。1月21日,第五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 专家应北大街街道古运河社区关工委之邀,为同学们举办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讲座。第五人民医院的医生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的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特征及疫情动态,手把手地教在场的每个青少年学会正确佩戴口罩,掌握了七步洗手法。专家告诫孩子们,要尽量避免到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以防止被传染。1月22日下午,广益街道金和社区也紧急增加了一次安全防护知识讲座。讲座中,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致病原理及传播方式,示范了如何正确清洗双手、安全佩戴口罩等动作要领。孩子们个个思想高度重视,听得聚精会神。通过科普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提高了青少年们的防疫意识和能力,为打赢健康保卫战奠定了基础。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五老”也积极行动起来。江海街道风雷社区老党员陈遂刍,不仅主动取消了自己的80大寿宴会,还坚持每天在辖区内巡查,与楼道长和居民交流,了解湖北籍居民的动态并及时向社居委汇报。虽然年事已高,陈遂刍发挥“五老”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宣传防控知识,通报工作最新动态和数据,带动身边居民群众主动开展防护自护,用自己的行动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1月31日上午,家住山北街道惠泉花园的老党员周丽楚来到社区,代表自己和老伴交纳特殊党费,要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周丽楚,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老伴儿咸海林,198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都是退休老党员。退休后,他们支持社区工作,成为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从广播电视中听到全党全国人民都在为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而努力,周丽楚找到第四党支部书记,交纳了自己和老伴的特殊党费,她说:“在国家遇到灾难时,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为党做点什么。”考虑到周丽楚的年龄及防疫一线的特殊性,工作人员劝她先回家,周丽楚一个劲儿地说:“有啥需要,就给我打电话!”在残酷的疫情面前,老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在场的每个人,更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迎来春光明媚的美好明天!

  无锡市梁溪区关工委 杨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