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惠山区 » 正文

惠山区阳山关工委组织少先队员寻访“最美农艺师”

发布日期:2020-01-16         浏览次数:

  赵逸人,女,高级农艺师。1982年大学毕业分配至阳山以来,就与水蜜桃种植结下了不解之缘,30年扎根桃乡致富乡亲,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桃树人工授粉技术”等10多个科研项目,为提高桃农科学种植水平立下“头功”,被广大桃农赞誉为“最美农艺师”。2014年8月,被评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2015年1月被评为无锡市最美基层干部。

  寻访纪实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阳山镇关工委联合阳山中心小学关工委组织少先队员以家乡的先进人物为寻访对象,聆听他们回忆当年的红领巾生活。队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阳山镇政府,见到奶奶慈祥的脸庞,队员们紧张的心慢慢放下……

  与“红领巾”结缘——坚定学习信念

  “我爱我的红领巾,就像爱我的生命。它是红旗的一角,它用先烈的鲜血染成……”赵奶奶声情并茂地朗诵着儿时的课文《我爱我的红领巾》。赵奶奶回忆到,当时自己学习非常刻苦,各方面都非常出色,是班级中的佼佼者。每当拿到新的课本,都会小心翼翼地用纸包起来,轻轻地翻阅了一遍又一遍。或许正因为班级中一直弥漫着“你追我赶”的浓烈学习氛围,每个孩子都特别珍惜自己的学习时间,为自己能早日戴上红领巾而努力着。还记得那是三年级的夏天,由于家里农务繁忙,当时学校里都会放几天忙假,赵奶奶望着几百米的农田,心想:什么时候才能完工啊?当她累得筋疲力尽,再也不想动弹的时候,她的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现在放弃,就什么都没有了,做任何事都不能半途而废啊!”于是,赵奶奶咬着牙,弯着腰,用她瘦小的身躯割完了整整一百多米的麦田。从此以后,“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成了赵奶奶的座右铭,她以此不断激励自己,甚至在她11岁时,她能克服困难,徒步走完36里路,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多大的毅力啊!队员们听到这里,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无不感叹:“赵奶奶,您真是太不简单了”“赵奶奶,您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呀!”

  与“恩师”结缘——获取学习技巧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最敬佩的老师,赵奶奶也不例外。当时上课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一手捧着书本,一手拿粉笔,边走边讲,时不时就让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回答错了还不能坐下去……赵奶奶激动地说:“到现在还记得那种被随时提问的紧张感!”他就是赵奶奶高中时的物理老师。虽然赵奶奶只上了一年高中,但是物理老师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课堂充实生动,更多的是因为他教给学生的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方法。赵奶奶告诉队员们:孩子们,你们要对自己有信心,知识的获取不是只来自于课文,更多的是来源于生活、来自于实践。我们要学会把知识分门别类的装进脑子里。或许这些知识对考试不一定有用,但是它却能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与“劳动”结缘——创造蜜桃奇迹

  赵奶奶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和她从小的勤学苦练是分不开的。小学时期的“劳技课”,更多的是做手工:折花朵啊、剪窗花啊……初次真正上到“劳技课”是在自己的大学时期,其实,“劳技课”就是做实验。记得当时学校里有一个小果园,赵奶奶一有空就会钻进小果园观察:画花、画果子……一一做好记录,带进实验室进行再研究。赵奶奶说:“科学的事情不能有一点马虎,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对待。”正因为赵奶奶的这种严谨的科学态度,才让她在如今的桃艺上,取得了如此优秀的成绩。赵奶奶是土生土长的阳山人,自从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浇灌一个个科研成果,成就了伟大而甜蜜的幸福事业。

  活动结束了,队员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赵奶奶的那种锲而不舍,能钻肯干,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将会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寻访心语

  马悠:当时的学习、生活条件都不好,但赵奶奶仍然以391分得高分被大学录取。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比赵奶奶小时候好了不知道多少倍,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杨希玥:赵奶奶年纪已经很大了,直到现在还在坚持着自己的工作,这和她小时候的梦想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向她学习,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

  李承骏:看报、看杂志、参加劳动实践,学习的渠道不是唯一的。“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将会成为我的座右铭。

  钱玥彤:今天的寻访活动,让我非常难忘。我们要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机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

  姚寅峰:赵奶奶慈祥友爱,握着我们的手与我们讲故事、唱队歌,和我们分享着她的光辉足迹。

  何远:“科学的事情不能有一点马虎,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对待。”赵奶奶的这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我一定会在赵奶奶鼓励下幸福成长,待羽翼丰满时刻,和她一样搏击风浪!

  (惠山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