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政法系统 » 正文

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问卷调查

发布日期:2020-01-15         浏览次数:

  近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就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内容与形式等,选择挂钩联系学校开展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力求使法治宣传教育更符合学校管理和学生思想实际。

  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选择市五河新村小学、无锡技师学院、无锡汽车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江南大学化工学院高分子1703班等4所不同类型的学校(班级)作为样本,有270名学生参与无记名问卷调查。调查表共有4道选择题和1道问答题,被调查学生大多能独立完成答题,并对法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出建议。

  根据问卷调查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进一步完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思路举措:一是创建公众日开放活动品牌。统一标准,规范活动程序,优化阵地建设,将开放日活动打造成为青少年了解法院、感受司法、学习法律的实践基地。二是丰富以案释法宣讲方式。选择青少年犯罪的警示案件,以讲故事、播放案例微视频等形式进行以案释法,帮助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尝试菜单式教育模式。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菜单目录,供挂钩学校选择,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个性化、差别化、效能化。同时建立《典型意义案例库》,供法治宣讲和编写案例选用。四是组建无锡法院系统关工委法治宣讲团,打破区域限制,实行流动宣讲。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将向宣讲团成员反馈宣讲情况,并向所在单位通报。

  (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