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退役军人局 » 正文

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无锡军休干部

发布日期:2020-01-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中,有一支执著建功的群体,这就是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的军队离退休老干部,他们珍惜自己的光荣历史,把社会的敬重尊崇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创造出一项项卓越成绩。

  关爱实践中,对上级统一组织的活动,就像昔日军旅中的“规定动作”做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整齐有力。2017年秋季,江南大学开办首届少数民族班,86名学员要在无锡完成五年本科学业。当时所在的民政局与江南大学关工委联合开展“民族一家亲、关爱育新人”活动。得知消息后大家积极支持,踊跃参与,先后捐款近2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中秋佳节前夕,各军休单位与对口学院一起举行报告、参观、座谈等活动,同时送上月饼、水果和生活用品,看望慰问全体同学,每年还为19名特困学生给予1000元的助学金,用真心真情和温暖,滋润每一位学子心田,浇灌民族团结之花,让石榴籽精神在师生和军休干部中绽放时代光彩。“温暖冬衣”大型捐赠活动是市慈善总会传递爱心的特色品牌,这些孩童时代有过艰苦生活经历的老同志更是感同身受,他们主动为脱贫攻坚倾其力量。每当冬季接到捐赠通知,不仅本人翻箱倒柜,精心挑选,有的还买来新品,有的给子女打招呼,进行全家总动员,捐赠数量不断攀升,仅近两年就有几百名军休干部为云南、贵州等地山区贫困儿童捐赠衣服和被褥1500多件。

  在参加上级集中组织活动的同时,这些军休老干部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专长,做好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大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增进人民福祉身心投入甘做奉献。人生方向“引路人”。围绕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题,通过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结合自己经历感悟,精心选题,认真备课,有的走进大中小学,有的把学生请到单位和家里,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精神,几年来先后讲课300多场,受众者有几万人。防辍失学“守护者”。不让一个困难学生辍学掉队成为心里牵挂,很多老同志都是这样的热心人,每当了解到周围相关情况,不仅自己伸出援手,还及时向单位领导建议,争取更多人参与,多年来累计资助100多人,有的坚持十几年,有的为家乡助学修路捐资17万多元。防病防骗“及时雨”。用技术专长为群众义务诊断疾病,帮助分析保健品利弊,宣传科学知识和重大科技成果,引导大家走出生活误区,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文艺舞台“轻骑兵”。通过优美的舞姿、嘹亮的歌声、威武的军装,把经典曲目、新貌新事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送到学校、乡村、老年群体中,近三年先后演出40余场,充分展现当代军人的血性和风采。社区治理“助力员”。针对青少年成长中的困惑烦恼,带头弘扬家风家训和优良传统,亲临网吧协助监督,解除家长后顾之忧,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不懈努力,赢得社会赞许,有几十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先进军休干部”,无锡市“最美老人”和社区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