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惠山区 » 正文

心系下一代 办好辅导站——记惠山区钱桥街道藕乐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员陈凤鸣

发布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陈凤鸣2003年9月从藕塘中心小学退休,在社区当上一名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员。由于陈凤鸣当过老师,在藕塘镇政府担任过十五年文卫助理,又是具有39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学生有一份厚爱,对做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充满信心。

  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陈凤鸣感到,现在的孩子生在甜水里,长在幸福中,不了解过去就不会真正懂得现在。在2010年校外教育辅导班上,陈凤鸣就以《全靠党领导,家乡大变样》为题,讲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为了使讲课有鲜明生动的对比,他顶着6月底炎炎的烈日到未拆迁的南水渠村拍摄了二十多户的上百幅旧物件和新物件照片,选用50幅,把收集到的资料整理成电子讲稿,配上这50幅图片,运用多媒体,图文并茂地让学生知道他们的爷爷奶奶过去住的是破旧房子,睡的是木板搁的床,走的是泥土路,喝的是大河水。使学生感受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上千百倍,以此激励学生牢记历史,珍惜现在,努力学习,立志报效祖国。

  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怎样把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变为学生自己的“梦”?陈凤鸣为备好这堂课想了好几天。他用藕乐苑社区陈勤南的真人真事,撰写了4000字《风雨三十年  一路凑凯歌》——江苏省劳动模范陈勤南的创业史。陈勤南用三个10年时间,创出了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名特优茶叶。在讲课中陈凤鸣向学生强调,梦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梦的实现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陈凤鸣在设计这课时,除讲课外,还让10位小学生上讲台谈自己的梦想,陈凤鸣给他们一一摄影,印成照片,并在照片背后写上“奋发努力  梦想成真”寄语,鼓励他们奋发前进。

  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关爱合力。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是各部门通力合作发挥最大效能的工作。陈凤鸣不但充分发挥好自己的作用,而且团结和发挥好参与部门群体的作用。

  参与教育辅导站工作的在职教师和退休老师,是辅导站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了解教育规律,了解学生。陈凤鸣虽是他们的前辈,但非常尊重他们。每次草拟辅导站工作计划后,他都征求他们的意见,每次组织学生外出参观,他都请他们带队。如老师家中有急事,陈凤鸣都会及时调换课程,使每次活动不留遗憾。

  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到外单位参观是藕乐苑辅导站的一项常规活动。每年辅导站的学生外出活动,陈凤鸣总是想在前,准备在前。有一年辅导站组织学生到惠山中专参观,陈凤鸣在辅导站开班前一个星期就冒着酷暑来到惠山中专,和校领导就参观日期、参观流程、校方的展览室、校史的录像介绍、接待老师、接待地点面对面地一个一个落实。

  在组织学生到钱桥街道勤建青山湾军营军训时,陈凤鸣尽管已经70岁了,但他还是和其他老师一同顶着七月炎炎的烈日在现场观摩。

  精心制定计划,规范辅导站工作。制定好一份计划是办好辅导站至关重要的工作,对于规范和实施教育辅导工作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陈凤鸣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办前一个月就开始蕴酿计划。根据区关工委和街道关工委的要求,从辅导站开办的日期、时间、活动主题、课程设置,辅导和指导人员安排,到参观单位、介绍内容、联系人员、带队人员、车辆安排,都作好详细考虑,并打出书面草案,给社区关工委,由社区关工委召集有关人员讨论、修改、确定,并按照计划实施。藕乐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在陈凤鸣老师的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下,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得到了学生和社区群众的充分肯定。陈凤鸣本人也多次获得了市、区优秀校外辅导员称号。

  (惠山区钱桥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