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奉献余热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次数:

  宜兴市新建镇退休教师  储杏凤

  我是一名普遍的农村退休教师,退休后到城里帮孩子带大孙辈后仍回到农村。我想:自己作为一名老教师、老党员,在职时立足三尺讲台恪尽职守,退休了总不能无所事事吧。正巧,家旁有个学生家长找到我,要我帮他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补补课,我欣然答应了。我觉得最好有三四个这样的孩子在一起,学起来有劲,也有竞争。就这样,经过我的动员,一个课外学习辅导小组就在我家办起来了,每周日下午集中辅导,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因我任教时基本是教数学的,所以就帮孩子们补习数学,也适当补补语文,平时也适时对学生进行一些思想道德教育。看到孩子有进步,家长满意,我也高兴。

  自2009年以来,我还一直担任新建镇关工委暑期主题教育宣讲员,深入当地学校宣讲,近几年基本在社区宣讲,今年先后到路庄村、新建社区宣讲,每次听课的学生多则百余人,少则八九十人。为了使学生能真正从中受到教育,我反复阅读市关工委印发的主题教育辅导材料,吃透其精神,再从学生实际出发重写讲稿,尽量使语言生动活泼,适合学生口味,使他们愿意听,听得懂,有促动。当然,这样做花的精力和时间要多得多,但只要效果好,值得。近两年市教育局关工委在老教师中开展主题教育宣讲稿征文活动,我去年写的《立足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今年写的《奋斗换来幸福,努力成就未来》都被宜兴市教育局关工委评为一等奖,并入选宜兴市关工委主题教育宣讲参考材料。自己写的宣讲稿自己讲,我更得心应手。今年我还被宜兴市关工委评为全市主题教育优秀“五老”宣讲员。

  2009年以来,我一直坚持参与学校“四帮一”教育活动。我在结对帮教学生中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经常与家长联系,坚持与孩子交流沟通,坚持与班主任联系,坚持向学生干部了解情况并教给他帮教方法。我对被帮教学生以德育教育为主,适当帮其补补课,促其转化。

  我在关心下一代中虽然没有什么出色成绩,但尽己所能,在关工园地里发挥了余热,充实了晚年生活,我乐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