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惠山区 » 正文

深入调查研究 加强校社联动——共同辅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

  惠山区关工委副主任      杭国平

  12月11日,惠山区关工委与惠山区教育局关工委组织召开部分小学德育副校长座谈会,了解我区小学德育教育、青少年学习、生活、家庭等情况,来自本区七所小学的德育副校长发言踊跃、畅所欲言对目前我区小学德育教育、小学生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惠山区关工委主任许洪南、分管副主任杭国平,惠山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杨易庆等参加座谈会并作了总结发言。在座谈会上,各小学德育校长普遍反映当前小学教育存在以下问题和建议:

  一、外籍学生比例逐年增多,给教育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参加座谈的七所小学外籍学生最少的已超过50%,多的达97%,平均达65-70%。外籍学生有一共同特性,即学生父母都认为把学生送到学校上学,即万事了结,学生的一切问题由学校负责。在这些外籍学生中大体分两类,一类已在本地购房,户口已经迁入的,相对来说学生的家庭情况比较稳定;另一类则是租住户或群租户,父母亲都是在无锡打工赚钱,有的工作时间较长,根本没有精力顾及孩子学习情况,群租户的情况更加糟糕,家中连学生做作业的台子都没有,更谈不上平时对学生的教育辅导。

  二、学生多、教师少,班主任压力大。由于惠山区长期以来工业企业多,因此外来务工人员多。目前,全区70多万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员约占一半。因此在各小学中,每个班级的学生均达50-60人,班主任既要负责学生的全面学习情况,又要处理一些特殊事件,如个别学生打架、逃学等,有时为了处理一件突发事件,弄得无暇顾及全班其他学生的学习,很多教师都不愿做班主任工作。

  三、根据目前的小学教育大纲,学生的学习负担确实过重,学习的科目多,带来的家庭作业也多,以致有极少数的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许多外籍学生的父母亲大多是初中文化,现在连三年级的学生作业都看不懂,更谈不上业余辅导教育。按正常的教育要求,学生除在校学习外,加上做家庭作业,小学生的平均学习时间都要在10个小时以上,所以减轻教育负担是当前小学教育的当务之急。

  四、开展对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一方面应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有的放矢开展,使不同层次年龄的学生都能接受;另一方面建议区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同时对学生家长开展道德法制教育,以利于取得更好的实际效果。很多教师认为,学生的道德品质和法制观念,家长是第一责任人,家长的行为直接影响学生的行为规范。

  五、针对有违法违纪的个别学生,开展“四帮一”活动,学校在这方面做了一定的努力,重点是优秀学生带差生,教师进门家访。但在齐抓共管方共管方面还缺乏力度,特别是如何发挥社区及“五老”帮扶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而外籍学生家长口头答应,但实际工作不做(大部分原因是没有时间和精力),使学生的表现很难改变。

  通过召开这次座谈会,我们了解了过去很多不了解的情况,从目前整个小学教育的情况看,学校硬件设施有了很大的改观,体育设施、图书阅览室、各类教育器材等大部分比较齐全,而从软实力方面,教师队伍建设,教师自身素质(现在大部分教师也是独生子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加快教育改革步伐,减轻学生负担,以及如何在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下更大的决心,做更多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最近教育部发出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通知,实际上教师负担重与学生负担重有共同之处,上级主管部门把学生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学校及教师的主要内容,这样迫使基层中小学为提高学习成绩,层层加码,使得教师与学生二者都不堪重负。因此加快改革我国现有的九年义务制教育方面要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实际的措施,来确保青少年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