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宜兴市 » 正文

蒋雪妹:陪伴涉罪未成年人的“临时家长”

发布日期:2019-12-20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群人,在失足青少年面对讯问和审判,倍感彷徨焦虑的时候,伸出他们温暖的手,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程序,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合适成年人”,俗称“临时家长”,蒋雪妹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76岁的蒋雪妹是宜兴市特殊学校退休教师、宜城街道宜北社区关工常务副主任。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蒋雪妹在网上看到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面向社会招聘合适成年人的公告。她是社区关工老师,本能地以为这是在向社区招募关工志愿者,因此她没怎么思考就报了名。应聘成功后才知道,她被宜兴市职能部门选聘为涉罪未成年人的“临时家长”。什么叫“临时家长”?“临时家长”是干什么的?蒋雪妹心中无数。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一方面努力学习担任“临时家长”所需的专业知识。先后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管理办法》以及有关规定等,还积极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经常与专业人员交流工作体会,从网络上浏览学习他人的工作经验。为提高自我,她还多次到看守所参观,观摩远程提审情况,了解刑事案件审理的一般流程。通过认真刻苦的学习,使她在短期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懂得了自己作为一名“临时家长”的定位和职责。另一方面,她妥善安排好家庭生活,把接送孙子上学、辅导其学习的事,以及一些家务事分别交给了老伴和儿子儿媳,使自己有充足的精力来参与“临时家长”工作。为当好“临时家长”,蒋雪妹在家里几乎是“脱产”,全家人都支持她。

  “蒋老师,明天请你参加一起盗窃案的审理”,这是宜兴市检察部门的通知,也是她第一次做“临时家长”。她参与审讯的张某因盗刷他人银行卡的巨额存款,故被移送到宜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面对这个才17岁的年轻人,蒋雪梅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有恨也有爱。讯问刚开始,张某对这位“临时家长”有些排斥,但在办案检察官和蒋老师说明来意后,张某才渐渐明白这位“临时家长”是替自己维权的。在交谈中,蒋雪梅与张某促膝谈心,问寒问暖,浓浓的亲情拉近了相互间的距离,增加了相互信任感,渐渐地,张某向蒋雪梅吐露了真情。接着蒋雪梅又严肃地告诉他:即使你犯了错,但是只要你充分认识自己的问题,如实交代犯案经过,痛下决心改过自新,是会得到宽大处理的。张某默默听着,频频点点,止不住留下忏悔的眼泪,随后便把自己的作案经过交代得清清楚楚,并向办案检察官作出保证,将来会遵纪守法,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第一次充当“临时家长”的成功,增添了蒋雪妹当好“临时家长”的信心。近三年中,她先后到五个镇、街道,做了近百次“临时家长”,以她的关爱之情,行使法定代理人的部分诉讼权利,维护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较好地履行了监督、沟通、抚慰、教育等职责,成为检察机关、涉罪未成年人和家庭信得过的“临时家长”。 (宜兴    吴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