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吴爷爷”的平凡事

发布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吴爷爷……”随着一声呼喊,一位青年扑进了老人的怀中。阳光下,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慈祥而又温暖。这是今年厚桥街道助学活动的一个场景,“吴爷爷就是在厚桥社区关工委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的吴建元。

  这位青年叫浦志琴,在她还小的时候,父亲意外溺水身亡,这对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是个致命打击。生活的开支消费,种种问题接踵而来,她母亲受不了生活的压力,最终选择了离家出走,只留下了还是婴儿的她和爷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建元立刻去她家了解情况,并为她申请办理了低保。

  浦志琴放学后无人接送和照看,吴建元每次都去学校接她回自己家,为她精心准备晚饭,耐心辅导功课,直至浦志琴的爷爷回家带回。平时,吴建元十分注重对浦志琴思想行为的引导,教她文明做事,文明做人。如今,浦志琴就读于无锡卫生高等职业学校,正在锡山人民医院实习,每次来居委看到吴建元,她都会亲切的喊一句“吴爷爷”。也许正是这一声“吴爷爷”,便是对他这些年工作的最大鼓励。

  厚桥社区有许多新市民子女,大多都是双职工子女。吴建元积极组织这些孩子,参加校外辅导站活动。“巧手做灯笼”、“少年家风说,我对妈妈说”、“快乐阅读”等一项项有益活动,让这些孩子们更快认识无锡、了解厚桥,除了那个遥远的故乡,在无锡、厚桥找到第二个家的感觉。

  2018年,到了退休年龄的吴建元被厚桥社区返聘,继续从事关工委工作。在关工委工作20余载,他满腔热忱,不知疲倦,用平凡岁月抒写着生命的不凡。

  作者:锡山区厚桥街道厚桥社区  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