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新时代的“摆渡人”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次数:

  在厚桥街道新联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一间小小的教室内,挂着 “学海无涯”四个书法大字,让每一个孩子时刻谨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留下这幅“墨宝”的人是谁呢?他就是厚桥街道关工委关爱分团团长胡存尧,大家都敬称他为“胡校”。

  退休以后,胡校毅然肩负起公益宣讲组组长的职责,每年到小学、初中、社区学校开展讲座近百场,从衣食住行到国际见闻,从琴棋书画到天文地理,从个人信仰到家国情怀……他的话题包罗万象,却总是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用最贴近听众的话语,来教导每一位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

  一句话,一声劝导,也许能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却解决不了很多贫困家庭的烦恼。有些家庭解决温饱之后,却出现了学困的问题。作为关爱团团长,胡校怎能坐视不理呢?于是,他出谋划策,东奔西跑,为困难儿童募集捐款,为困难青少年送去图书,为长期处于困境的家庭寻找结对单位,尽心竭力为每一个困境儿童送去呵护,带来希望!

  “墨宝”所在的新联村陆家湾教育站点,是村上最受青少年欢迎的地方。它,就是在胡校指导下布置成立的。起初,这里是个家庭辅导站,陈设简陋,内容单一,只是给村庄上青少年辅导课外作业。记得那天,胡校等关爱分团几位老师来到这里,得知校外活动只有作业辅导,不禁皱起了眉头。胡校说:“校外教育应该是多方面的,应该多一些学校没有的内容!给孩子们最需要的,才是我们关爱的意义啊!”果不其然,过了几天,他便给孩子们带来了足球、篮球、围棋、象棋等,还因地制宜,开设了“厨房小学艺”课程。从这开始,精彩纷呈的校外活动,吸引了一波又一波青少年前来,甚至把邻村孩子也吸引来了!

  胡校还喜欢带孩子们走出站点进行“游学”,每一次总会别出心裁。今年4月,他带领大大小小一群学生来到了厚桥街道消防中队,去普及消防知识吗?当然没这么简单,十几名青少年每人手捧鲜花,向消防队员们献上了最崇高的敬意。科普以外,孩子们更多地是对消防员这一职业的认识和敬重,深刻理解了无私奉献的现实意义。孩子们从最初的仰慕,到更加坚定信念,刻苦学习,长大为祖国人民作贡献,这正诠释了我们校外教育的意义呀!

  学海无涯,大爱成舟。胡校甘做新时代“摆渡人”,在每一间小小的教室,每一张小小的字画,每一句轻轻地叮嘱,每一次不起眼的行动之中……

  作者:锡山区厚桥街道新联村委  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