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党建带关建 打造关心 下一代工作高质量示范点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锡山区民营经济关工委

  锡山区民营经济关工委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贴近企业、服务发展、关爱青工、促进和谐的工作理念,开展“助大扶小”工程建设,以“大学生实习基地”、“十百千大学生学习基地”、关爱青年工人、“红领巾”基金会以及校外辅导站等工程为工作重点,以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帮助企业留住人才、推进助学结对工程常态化展开、为辖区中小学生提供校外辅导、鼓励辖区中小学生创先争优为主要工作内容,引导辖区企业回报社会,有力地促进了辖区民营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近年来,按照“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的工作要求,锡山区民关工委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建强基层基础,各镇(街道)民关工委主任由基层市场监管分局退二线的分局长、副分局长担任,并兼任镇(街道)关工委副主任,全面理顺组织关系;区市场监管局退二线领导分工挂钩联系镇(街道)民关工委工作,有效发挥老干部余热。截至目前,我区民关工委共有企业关工委组织220家、五老人员48名,是省民关工委在无锡的三个工作联系点之一。2018年度,锡山区民营经济关工委、红豆集团关工委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皇宴大酒店民关工委莫玲珏同志、羊尖镇民关工委许长生同志获评先进个人,获得了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信赖。

  一、坚持示范带动,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旗帜

  古人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离不开党员和干部的表率作用。我区坚持“党建引领+诚信示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弘扬时代新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占领能量主阵地。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和发展党员: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为切入点,强化民营企业支部党建工作,重点在民营企业青工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培养优秀青工,从中培育和发展党员。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以红星美凯龙为代表的部分企业,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组织党员经营户承诺活动,作出了“诚实守信、公平交易、优质服务、奉献社会”和“立足岗位、主动担当、贡献智慧、服务发展”等承诺;设置党员经营展厅,展现党员商户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明码标价的良好形象。

  二是充分发挥诚信示范作用。评比诚信经营户:羊尖镇民关工委、羊尖五洲国际广场、 无锡大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形成“三位一体加强党建”的工作模式,由民关工委的党建工作向商圈、企业覆盖,聚力合作,开展诚信经营户评比。创建诚信经营星级示范街区:按照《锡山区诚信经营(证照管理、放心消费、食品安全)星级示范街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部署,羊尖五洲国际广场、东港红豆万花、东北塘街道东政路、东亭街道锡州路、锡北星邻里生活广场等5个街区分别被选为2018年度星级示范街区,引领带动全区商品与服务消费跃上新的台阶。

  二、把握服务重点,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领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我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原则,积极整合各类党建资源,针对不同目标群体,逐步形成一批富有时代特色和影响力的创建活动品牌。

  一是守护“红领巾”,确保校园安全。民关工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单位亮证亮照、索证索票等情况,确保校园食品安全;配合社区、文化、公安等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清理校园周边“黑网吧”,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邀请专家为学生讲授健康消费的相关知识,指导学生选购健康的食品,推动发展健康消费;积极开展辖区内中小学校的校外教育辅导工作,组织学生参观企业,由企业家讲述创业的艰辛、守业的艰苦;羊尖镇民关工委组织的“携手蓝天下、共圆童心梦”项目与无锡市民关工委合作,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来到羊尖实验小学和羊尖中学的“爱心学堂”讲课,教孩子们如何读书。

  二是关爱大学生,促进青年就业。积极动员辖区内的大中型企业招聘青年,鼓励私个企业向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促进学生和企业的零距离接触,红豆集团、红星美凯龙、无锡歌迪服饰有限公司等纷纷开展大学生实习活动,吸纳200余名大学生实习;充分发挥社会的力量,通过中介机构促进中专生、高中生、大专生和大学生等青年就业,东亭民关工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就业培训活动,共推荐1000多位青年就业;着力抓好青年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协助企业开办各类职工夜校,积极举办各类青工技能竞赛,去年10月24日,锡山区食品行业协会在皇宴大酒店举办食品行业青工技能大赛,进一步提高青年职工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青工服务明星。

  三、凝聚各方合力,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保障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区坚持部门有效联动、社会广泛互动、企业带头行动,彰显关爱合力。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我区各镇(街道)民关工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开展法律培训、315消费维权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7000多份;2018年各镇(街道)民关工委共举办了15场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分别从安全生产、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规范等方面开展宣传培训,促进辖区内市场经济繁荣稳定健康发展;各乡镇积极动员企业争创“五有五好”企业关工委,科学制订创建目标,统筹安排、有序推进;锡山区东港镇于2018年9月成立首家行业协会关工委——锡山区双面呢服装行业协会关工委,不断引导带动协会会员中的更多社会资源和爱心人士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

  二是凝聚社会力量,强化帮扶保障。精准掌握辖区贫困学生情况,“奖扶结合”,奖励优秀学生,扶助困难学生。累计收到各类助学资金共计38.6万余元,奖扶惠及辖区内中小学贫困学生82人;联合辖区内中小学校、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形式多样的捐资助学活动,深化“红领巾”基金会工程建设;2018年“六一”期间,民关工委组织动员钱元平、顾中伟等11位爱心企业家捐资9.5万元红领巾基金,在羊尖实验小学召开携手蓝天下、共圆童心梦“希望之星”表彰大会,表彰奖励“希望之星”优秀少先队员168名,颁发奖学金1.68万元。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和使命,坚守责任与担当,发挥优势和特色,不断开创锡山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