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湖景社区校外辅导站少儿书屋“乐读”推广吸引青少年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关工委职责,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引领社区青少年阅读的作用,今年以来,滨湖区湖景社区校外辅导站利用少儿书屋阵地,开展了以“乐读”为主题的青少年阅读系列活动,广泛动员社区“五老”与青少年结对读书,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倡导了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极大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业余和暑期生活,增强青少年课外阅读的积极性,使青少年在读书活动中广交良师益友,丰富知识。

  湖景社区校外辅导站少儿书屋面积50多平方米,内置图书有2000余本。社区为少儿书屋购置的图书种类齐全,分为文学艺术类、社会科学类、青少年读物、生活百科类、法律法規等八个大的种类。图书室内设阅览座位20余席,计算机8台,可以为青少年提供书面阅读、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等多种阅读方式。为营造乐读环境,墙上专门布置了屈原、孔子、老子、陶渊明、李四光、钱学森、聂耳、华罗庚等20多位文化名人、科学家的图片和生平介绍,潜移默化熏陶青少年。为方便“五老”参与及与青少年结对,少儿书屋边上附带设计了两间各有30平方米的青少年和“五老”共同的活动室和书画室,能够容纳更多青少年开展读书活动。室内设有投影仪,经常播放爱国主义影片,也方便五老和青少年开展活动,老少同读,老少同观影,老少共讨论。

  今年暑假和节假日期间,湖景社区关工委发动社区“五老”和青少年结对,在社区三楼图书室开展了“乐读-寻根非遗古韵童心”的主题阅读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增进交流、促进友谊的平台的同时,引导青少年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勤奋学习、修身立德、努力工作、奉献国家的实际行动。

  为了提高青少年阅读的积极性们,丰富活动的整体性,社区利用图书室边上的儒灵童活动室和书画室,请来社区擅长书法的五老前来指导,以阅读、观影、书画、读书分享会等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服务青少年。在少儿书屋内自由选择自己喜欢阅读的书目,青少年穿上富有传统韵味的汉服一边学习古诗词一边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和同来参加活动的“五老”以及青少年伙伴交流学习,相互推荐好书,表达自己阅读和观影的感受,侃侃而谈,积极发言。在“五老”的引导下,青少年表达出自己对祖国的热爱。擅长书画的青少年在社区“五老”的帮助下,还用书画的形式画了下来。系列活动中,青少年不仅分享知识大餐,还认识了更多的好朋友。校外辅导站少儿书屋在丰富青少年暑期和假日生活同时,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少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读书系列活动的开展,离不开社区志愿者的帮助,湖景社区关工委在社区党委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少年中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和鼓励青少年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服务青少年群众服务社会的行列,牢记使命、勇担重任,无私奉献、奋发有为,激励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团队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在青少年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引导青少年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勤奋学习、修身立德、努力工作、奉献国家的实际行动。

  (滨湖区湖景社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