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惠山区 » 正文

发挥“五老”精神 扎实抓好社区矫正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数年来,惠山区长安街道关工委根据市、区关工委和司法局的工作要求,始终站在“参与社会管理,融入社区矫正”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五老”阅历广、经验足、人脉熟的优势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为我街道的社区矫正工作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的做法是:

  一、抓组织协调,促“五老”参与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长安街道关工委成立参与社区矫正“五老”工作服务队,工作服务队队长由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担任,各社区关工委分管副书记任副队长,相关“五老”为成员的组织机构。二是组建“五老”队伍。结合社区矫正工作业务特点和工作队21位“五老”人员的特长,认真梳理挖掘和沟通协调,将我们“五老”队伍分别组建了“宣传”、“教育”、“心理”、“调解”、“应急”五个工作小组,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工作需要,通过分工协作的方式,各工作组或个人随时介入协调处理社区矫正相关工作。三是开展结对管理。根据梳理出的社区矫正对象性别、年龄、住所、心理、职业、犯罪类型和家庭情况等不同情况,由“五老”结合社区矫正工作要求开展个案结对管理,工作中根据不同情况开展金乡邻“暖心行动”、姐妹花“爱心助力”等特色工作,目前我街道有参与社区矫正的老教师、老党员等“五老”志愿者21名,常年社区矫正对象在册人数70余人。

  二、抓工作保障,促犯罪预防

  一是抓阵地建设。工作中,我们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的道路、广场、园地、楼道、学堂、讲堂和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等各类阵地,设计制作与社区矫正相关的爱国主义、法律法规、团结友爱、安全生产、心理健康等知识内容,采取拉横幅、竖撑牌、建园地、开课堂、放影像等形式,组织“五老”对社区矫正对象广泛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二是抓业务提升。为做到“五老”参与与社区矫正严肃执法相统一的目的,一方面,我们每年与司法所专门联合开办“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让全体“五老”及时掌握社区矫正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我们还联合司法所开展了每季工作例会制度,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将管理过程中的疑点难点等问题,结合工作要求,进行分析指导,推进“五老”工作能力提升。三是抓经费落实,为今后“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落实了经费保障。

  三、抓个案矫治,促工作成效

  一是抓重点排查。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中,我们就将“五老”定位为“网格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管理员”的角色,日常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五老”“离得近、情况明、反应快”等优势,结合挂钩结对的制度,进行网格化管理,将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生活、工作、思想等情况及时排摸反馈,由司法所和“五老”将排摸情况与原记载和其自报情况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如在参与社区矫正对象陈某工作中,通过“五老”反应的信息,及时掌握了其经常离家不假外出工作的情况,经司法所与“五老”按照制定的“矫正个案”,及时依法教育处置,使矫正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二是抓工作协同。为有效避免网格内“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业务“单一”的限止,做到社区矫正效果与家庭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我们在制定“矫正个案”方案时就预测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特点、难点和不确定因素等问题,调动其他网格有相应特长的“五老”人员,协同配套建立了有相应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五老”,开展个案矫正,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矫正期间不出现违法犯罪现象。三是抓难点治理。为充分了解和正确处置各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工作、思想情况及解决相关问题,我们每年都会有针对性地对社区矫正工作提出工作重点和难点,将难点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如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和社区对“一无”、“二无”、“三无”人员分别制作矫正方案,对矫正期间思想波动大、家族关系不稳定的社区矫正对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接触频率和帮教措施等,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对象平安稳定地度过矫正期。近年来,通过“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35人次的个案矫正工作,走访社区矫正对象236人次。

  虽然说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严格的执法活动,但执法的宗旨还是教育人、挽救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近年来,长安街道紧紧围绕“五老”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的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短板。今后,我们关工委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实现人员互联、信息共享、工作互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惠山区长安街道常务副主任  陆夏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