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 » 正文

荣巷街道关工委:把青少年教育纳入社区教育范畴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

  日前,滨湖区荣巷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的社区教育品牌项目《荣氏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被评为江苏省“社区教育品牌项目”,这是该街道关工委利用荣毅仁纪念馆之“革命教育基地”开展未成年人教育的又一成果。

  荣巷街道以荣毅仁纪念馆为依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交流、展示活动,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荣巷的优良文化传统,使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无锡的工商文化,了解荣氏家族的优良家风。荣毅仁纪念馆位于荣巷街道,坐落于荣氏故居旧址,占地面积11200平方米,于2012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主要分为事迹陈列馆、荣氏故居、大公图书馆及荣毅仁北京旧居四部分组成,荣毅仁事迹陈列展示厅集中展示荣毅仁同志的生平事迹及卓越功勋。近年来,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街道关工委充分利用地区传统文化资源,以“荣氏古训”为主线,坚持不断地开展青少年家教家风弘扬传承活动,除此以外,2018年开展了“荣氏文化,我心中的文化”主题活动项目,2019年开展了“荣氏文化复兴崛起”社会传承教育项目。

  纪念馆内的大公图书馆于1916年建成,是荣家独资兴建,对外开放,中国第一个正规的乡村图书馆。他们在此举办各类项目,通过亲子阅读、国粹非遗文化沙龙、荣氏家族文化地图探寻、荣氏文化精神传承交流会、红色记忆阅读会、荣毅仁纪念馆文创作品征集、“辉煌荣巷、文化传承”交流研讨会等极具特色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进荣毅仁纪念馆,学习了解荣氏文化渊源,了解荣氏家族实业发展的传奇故事,了解荣氏家族家风家训。他们对近现代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激励了更多的青少年学习并继承老一代“红色资本家”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实业报国、爱国爱民的精神。

  近年来,荣巷街道不断结合地方特色,挖掘具有“荣巷印迹”的社区教育特色课程,现已形成非遗传承、民风民俗、群众文艺、残疾人演艺、技能培训和小小讲解员等多种培训特色,开展了《深入发掘荣巷悠久地域文化》《传承工商文化·弘扬优良家风》等课题调研及“辉煌荣巷、文化传承”交流研讨会。荣巷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荣华源,经常给社区和企业青年、大中小学生讲解工商文化;非遗传承人王志熙、张荷娣夫妇义务在社区教育中心授课,教导爱好传统文艺的乡邻和青少年学生演练“无锡评曲”“渔舟剑桨”和自己创作的民俗非遗节目。

  荣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各社区的特点挖掘文化资源,必要时聘请专家参与顶层设计,培养一批能够深入社区、学校宣讲红色工商文化、荣氏文化的青少年宣讲员。创新工作机制,培植特色亮点,真正使社区教育服务社会需求,让终身教育成为青少年的一种生活方式。

  滨湖区荣巷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