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万宝全书”华爷爷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在锡山荡口古镇景点,常能见到一位慈眉善目的银发老人,向游客介绍荡口人文历史和名人轶事。在寒暑假,他又常带领一批批中小学生走进古镇华蘅芳、王莘、华襄义庄等纪念馆,讲述荡口名人及红色革命之家的故事,孩子们听得睁大了眼睛,围着他问这问那。这位老人,就是年逾七旬的老干部、古镇义务讲解员、人称荡口历史“万宝全书”华金生。

  10余年前,老华从鹅湖镇社区书记岗位上退休,就一头扎进了“古纸堆”,研究起荡口历史和华氏名人文化。他说,还要继续为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份精神财富。爱钻“牛角尖”的老华,为弄清一个问题,常去请教有关专家或跑图书馆找答案,一坐就是大半天。

  为真实详细反映荡口名人的故事,他多次自费去名人家登门拜访,详细了解他们的家族历史和亲人或本人的生平事迹,并与其家人保持联系。如与音乐家王莘夫人黄慧芬,地下战线英雄沈安娜和她女儿华克放,漫画家华君武妹妹华彤炜,还有出生荡口,多次从国外回乡的名门之后、爱国华侨华仲厚、华季平兄弟等。采访中获得很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整理成数万字的故事资料。

  本地中小学及一些村、社区关工委,都邀请他担任校外教育辅导员,他总有求必应。多年来,他以不同形式为中小学生进行了约50余场次宣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数以千计的孩子,为他们输送不可或缺的精神营养。

  我与华金生同是鹅湖镇华氏文化联谊会成员,经常与他接触交流,感觉他为人热心,做事细心亦专心,加上记性好,肚子里“货色”真不少。我所在的荡口实验小学,每年暑期都要举办关工委活动,年年邀请他参加采风组活动,他总是乐呵呵地接受这份无报酬的差事。宣讲虽然是他的强项,但他依然认认真真备课。外出活动时,又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等同学们到齐了,便领着大家边参观边讲解,充满戏剧性的情节,使孩子们听得出神。时光流逝,类似的场景一直持续至今。可以说,本地一茬接一茬的中小学生,大多听过他讲的故事,在日记和暑期作文中,同学们亲热的称呼他是爱讲故事的华爷爷。

  “润物细无声”。早先的幼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很多听过他讲故事的同学大学或研究生毕业后,已成为各领域的业务骨干和建设者。每当同学聚会或回乡探亲,大家都不忘这位讲故事的华爷爷,还依然记得他讲的内容,甚至手势和表情。有的同学还相约去古镇找华爷爷聚聚聊聊,回忆当年温馨的孩提时光,华爷爷是如何冒着暑天炎热,带领他们穿村走巷去寻找古镇的老房子、老物件,讲述老街的店铺、码头、书场,还去看古村的银杏、古桥、旗杆石等等,使他们收获了很多课外知识,培养了热爱家乡的感情。一些研究历史的同学,在实习期内,为写好论文还找他讨教相关的乡士历史。老华成了古镇名副其实的“万宝全书”,连央视、锡视等屏幕上也多次出现过记者采访他的画面。2014年,他荣获“无锡好人”称号的消息传开后,熟悉他的人都感叹说,老华的这份荣誉真是受之无愧啊!

  作者:锡山鹅湖镇关工委    华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