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 » 正文

芬芳万家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一场《腹有诗书气自华----谈书香家庭建设》讲座,在锡山区荡口实验小学报告厅举行。来自学校一、二年级近五百名学生家长,认真地聆听着。台上的我,时而展示一张张投影片、播放一段段小视频、讲述一个个故事,让在座的家长们,既领悟到引领孩子阅读的重要性,又明晰了怎样引领孩子亲近阅读,爱上阅读,养成阅读习惯策略,更学习到书香家庭建设方法。

  我在教育一线耕耘了三十多年,现任职于东港镇社区教育中心。教育一线多年工作,我深刻感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怎样让孩子享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怎样提高家长教育孩子的水平,怎样营造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倡导良好家风,成了我到社区中心工作后思考的问题之一。开发相关课程,开展相应讲座,提高家长家教水平,成了我实践的出发点。

  书香家庭建设的策略与方法介绍,家训家风家庭氛围的传承营造,这些主题,盘旋在脑海。于是,家庭教育的一个个课题产生了。我利用空余时间,从网络上,书本里,收集资料,整理成讲座稿。然后,将一份份讲座稿,制作成课件。从幻灯片模版、呈现字体的确定,到背景音乐的选择,我都追求完美。为了提高听讲效果,增加讲座的趣味性和直观性,我还常常去寻找视频资源,用于幻灯片。集文字、音乐、视频于一体的课件,深深地吸引参与听讲的每一位家长。

  就这样,《与孩子同成长---谈如何做个成功家长》、《甜甜的绘本---谈绘本阅读指导》、《“家训”恒久远,“家风”永流传》等讲座资料,在我的努力下完成了。《与孩子同成长》一完成,开学第一周就受邀到东港勤新小学,后来又受邀到港下实验小学、羊尖实验小学等进行,为刚开启义务教育阶段学习的一年级新生家长们带去了指导。而《腹有诗书气自华》也先后受邀到多所学校进行讲座,还制作成数字课程,在“中小学阅读素养提升管理平台”上推出,点击量过万。很多家长听了之后,都写下感言。

  我不记路,是个“路盲”。为了进行讲座,每次出发前,不得不仔细地查看导航,以确保安全准时到达讲座地点。而驾驶技术菜鸟的自己,有时也不得不壮着胆子上高速。为了讲座精彩有趣,每次讲座前,我一遍遍独自地练习着,背诵着。这一切付出,我相信会如同春天田野一朵朵花儿一样,会灿烂每位聆听家长的眼睛,芳香一个个家庭。让每个家长,都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引领者,助力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讲座如花,芬芳万家。

  作者:东港镇社区教育中心    杨伟慧